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登高望遠 攜手前行

2019-04-26

央視視頻

【文匯網訊】正是一年好光景,花開時節又逢君。4月26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大幕開啟。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近5000位外賓相聚在天朗氣清的北京,一同登高望遠,共謀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發出真誠的倡議:面向未來,我們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習主席的演講誠摯中肯、視野宏闊,充分體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贏得與會嘉賓的強烈共鳴,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好評。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近六年來,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國際新潮流。應者雲集,關鍵在其切中了世界發展脈搏,契合了時代需求。「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創造性頂層擘畫激盪起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發展的無限動力,勾勒出五大洲「港港相連、路路互通」的絲路盛景,承載了不同膚色、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人們關於「和平發展」的共同夢想。如今,「一帶一路」建設已完成夯基壘台、立柱架樑的「大寫意」,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各地區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

致知力行,繼往開來。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我們要按照習主席主旨演講中強調的重要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多邊主義,充分發揮沿線各國各地區的優勢和潛能,實現聚沙成塔積水成淵;要促進開放、綠色、廉潔的新理念落地生根,將綠色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底色,讓這條新絲路繁花似錦永續發展;要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攜手推動「一帶一路」實現高質量發展,基點是互聯互通。「基礎設施是互聯互通的基石,也是許多國家發展面臨的瓶頸」、「商品、資金、技術、人員流通,可以為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和廣闊空間」、「創新就是生產力,企業賴之以強,國家賴之以盛」…… 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出下一階段深化互聯互通的一系列建議,真誠務實、平等以待,再一次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貢獻中國智慧。我們堅信,只要各參與國齊心協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萬水千山,也一定能夠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莊大道。

千年以前,人們把絲綢之路稱之為「鑿空之旅」,物物互通、商旅往來,成為一部動人的史詩。今天,當產自阿富汗的松子坐上「包機」出口海外,當中國企業承建的項目打破了斯里蘭卡71年沒有新建鐵路的歷史,當設在贊比亞的建材工廠改變了員工吉福特·沙卡瓦一家人的生活……「一帶一路」倡議的宏觀框架正具化為沿線百姓實實在在的民生福祉,內化為各國政府、各國人民發自內心的認同和讚許,我們再一次書寫了絲綢之路新的篇章。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讓我們以此次論壇為新的起點,張開雙翼、衝上雲霄,奔向「一帶一路」更高質量、更深合作、更大發展的新的光輝未來,讓各國人民更幸福,讓美麗世界更美好!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