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 |專家解讀:「一帶一路」未來重在落實

2019-04-2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26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未來「一帶一路」關鍵在於落實。他相信,未來「一帶一路」會獲得比現在想像的更高的收益,而且這種收益是一種共贏的收益,不僅是提高了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而且所有的參與國都會受益其中。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白明指出,唯有如此「一帶一路」的效果才能夠更好。如果說「一帶一路」不規範,那麼實際上中國越投入,反而產生的負作用會越大,所以中國既要推進「一帶一路」,也要防範「一帶一路」的各種風險。

在白明看來,未來「一帶一路」關鍵在落實。「無限風光在險峰。」白明認為,未來,「一帶一路」會遇到各種風景,同時也會面臨各種挑戰,但隨著中國應對挑戰能力的提升,未來中國在「一帶一路」的道路上會走得更遠,整個「一帶一路」的水平亦會進一步提升,未來在克服了各種困難後,「一帶一路」會獲得比現在想像更高的收益,而且這種收益是一種共贏的收益,不僅是提高了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而且所有的參與國都會受益其中。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宣佈,下一步,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包括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

白明指出,其中第四點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提法比此前更進一步。這位專家指出,中國是當今世界上有影響力的大國,未來經濟全球化過程中,中國的發展不可能只是看到自己,未來中國的發展既要考慮到周邊環境對自身帶來的機會和所造成的約束,同時也要考慮到中國的發展給世界帶來的影響,中國未來的發展只有與世界相互協調,良性互動,才是可持續的。

白明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第五點特別強調了貫徹落實,這是承上啟下的重要一點,中國要真正將這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落到實處,就必須要讓這些措施可執行。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