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春秋多佳日 登高賦新詩--習近平主旨演講響起16次掌聲

2019-04-2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春秋多佳日,登高賦新詩。」26日上午9時40分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發表題為《齊心開創共建「一帶一路」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在約30分鐘的演講中,現場響起海內外嘉賓16次掌聲,開幕式氣氛和諧熱烈。

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習近平主席和出席開幕式的外方領導人共同步入會場。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宣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在現場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走上主席台發表主旨演講。

「春秋多佳日,登高賦新詩」,習近平以陶淵明的詩句作為主旨演講開場。他首先回顧了「一帶一路」倡議以來的各項成果。「事實證明,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習近平話音剛落,現場響起掌聲。

談及商品、資金、技術、人員流通問題上,習近平在演講中強調,要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如果人為阻斷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遲早都有乾涸的一天。」這令現場海內外嘉賓感同身受,以掌聲表示贊同。

在演講最後,習近平用五個「更」,宣佈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措施,包括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隨著每一條新的改革開放措施的宣佈,現場激發的一次次掌聲,都見證著攜手合作的熱切共鳴。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