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 |外國老記談論壇兩年 「變」與「不變」

2019-04-26
中阿衛視埃及女記者 馨月(朱燁 攝)

中阿衛視埃及女記者 馨月(朱燁 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朱燁 張帥 北京報道)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新聞中心現場,外國記者群體比第一屆多了不少新面孔,但也不乏參與過兩次論壇的「老記者」,他們在接受記者訪問時暢談兩年之間「一帶一路」見聞中的「變」與「不變」:變的是規模更大、機遇更多、速度更快、認同感更強;不變的是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內核。

來自迪拜中阿衛視的埃及女記者馨月對記者稱,2017年舉辦的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她在中國參加報道的第一個國際性大會,因而印象特別深刻。今年再次參加論壇報道,她看到,來自150多個國家和90多個國際組織的外賓出席,規模更大,說明經過兩年發展,世界更多國家看到了「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發展機遇。

今年論壇歐洲朋友多 朋友圈擴大

馨月還注意到,今年有意大利、盧森堡、瑞士等歐洲國家新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今年在論壇上能見到更多的歐洲朋友,這和兩年前歐洲與「一帶一路」密切度還不是特別高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此外,在阿拉伯國家,民眾對『一帶一路』也更加認同。我本人是埃及人,我們埃及總統在今天開幕式有演講,迪拜的酋長也在。阿拉伯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跟中國有各方面的合作,政要和企業家都告訴我,他們都很積極,相比倡議剛提出伊始,大家現在都更看好它的理念和所蘊藏的機遇。」馨月稱。

更關注參與國反饋 論壇或可釋疑解惑

來自《俄羅斯與中國》雜誌的Berezhnykh Oleg對記者表示,比起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第二屆明顯有了更多國家領導人前來參會,也有更多國家的記者前來報道。他稱,就在峰會開始前不久,G7集團的意大利也加入到了「一帶一路」倡議中,因此能感受到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對此感到認同並願意參與其中。「就像你們喜歡用的微信一樣,」他笑著說,「有了更多好友,朋友圈擴大了。」

他觀察到,第一次外國記者們都帶著「關注中國」的焦點來到峰會,希望能聽到關於「中國對此倡議的看法和觀點」,然而第二次,大家都帶著「關注他國」的視角來到這裡,更想知道其他國家如何看待這項倡議,項目實施過程中是否遇到困難,未來將以怎樣的方式參與其中等等。」他感到,中國政府和中國記者們也希望能聽到更多來自其他參與國的反饋。

他提到,近六年時間裡,世界各地都有很多關於「一帶一路」的國際會議,唯一的問題是,因為此倡議涉及國家和涵蓋領域實在太過廣泛,很容易引起一些「誤解」,比如來自西方世界的質疑和「害怕」。論壇會或許是一個解開誤會、更好瞭解『一帶一路』倡議的機會,」他說,「25日的智庫分論壇上也為此做出了努力。」

不變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

馨月對記者提及,第二屆峰會有那麼多「變化」,但也有一直「不變」的地方,比如「一帶一路」內核一以貫之,那就是開放包容、合作共贏。中國對「一帶一路」參與國的態度也是一致的,即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她說,「『一帶一路』是一個千載難逢的發展契機,這一點不會變。」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