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讓青春在新時代的廣闊天地中綻放

2019-04-30

4月30日,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緬懷了五四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和革命精神,高度評價了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對當代青年提出了殷切的期待。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新時代青春中國之宣言書,是當代青年成長之指南冊,也是下一步做好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實踐引領。

回首激情歲月,不忘百年榮光。五四運動充分展示了中國青年的磅礡力量與歷史擔當,開啟了中國青年運動的新紀元。從此以後,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沿著五四運動開闢的光輝道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的光榮歷程中,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衝鋒陷陣、前赴後繼,將個人融入集體,把青春獻給祖國,不斷譜寫下青春的壯麗篇章。

我們紀念五四運動,就是銘記孕育於民族危亡時刻的愛國主義精神,重溫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的偉大覺醒,致敬在全民族的搏擊中培育的永久奮鬥的偉大傳統。今天,中華民族正迎來偉大復興重要歷史時刻,這一首用血與火譜就的青春之歌,這一面寫滿赤子忠誠的青春旗幟,在新時代新徵程上更要成為激勵廣大青年接力奮進的強大動力。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要做時代的見證者,更要做時代的開拓者,廣大青年要高揚愛國的旗幟,樹立遠大的理想,把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統一起來,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在為祖國戰鬥、為人民奮鬥的征程中超越「小我」成就「大我」;要扛起時代的重擔,引領時代的風潮,始終保持奮鬥的姿態,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要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明辨是非、恪守正道,為青春打下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時代底色。

一個有遠見的民族,總是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個有遠見的政黨,總是把青年看作是推動社會前進的最活躍力量。黨的事業離不開青年,中國的事業離不開青年。全黨全社會要關心愛護青年、教育引導青年、激勵鼓舞青年,為他們的成長營造更加健康寬鬆、公平公正的環境,讓廣大青年同享國家的進步、社會的發展,為他們的人生提供更多出彩圓夢的機會。

一百年前,五四青年高呼「中國不亡,有我」。一百年後,新時代青年依然高呼:「中國必強,有我!」 這是歷史的回聲,也是時代的新聲。恰逢其時、重任在肩。新時代的青年要勇敢接過歷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建功立業,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