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會場特寫:集賢廳內賢者皆至

2019-04-2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理)27日清晨的雁棲湖煙雨迷濛,一派中國水墨畫的意境,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領導人圓桌峰會在這裡舉行。「漢唐飛揚」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外廣場鋪上了紅地毯,裡面的集賢廳則燈火通明,靜候包括東道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40名各國領導人和政府首腦。

在2014年北京APEC峰會上,「漢唐飛揚」初次亮相,體現了中國文化的恢弘大氣、華美光輝。兩年前,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也在這裡舉行。和兩年前相比,由於參會領導人更多了,因此集賢廳內的佈局更為緊湊。圓桌是裡外兩層,外層周圍擺著皮質座椅, 內層為裝飾性圓桌,盛開的鮮花拼成了飄逸的緞帶,象徵「一帶一路」互聯互通。

圓桌正上方是一個極具特色的吊燈。吊燈底部設有三層裝飾,最中心是藍色圓形裝飾,往外一層是合成材料呈現的仿玉效果,最外層設有一圈圓珠,取「珠聯璧合」之意。

上午10時30分,佩戴紫色領帶的習近平敲響了木槌,宣告圓桌會議正式開始。他在開場白中說,2017年5月,我同在座許多領導人一起,在此舉行了首屆高峰論壇圓桌峰會,發表了聯合公報,確立了共建「一帶一路」的目標、原則、舉措,達成了多項具體成果。

習近平主席說,兩年來,我們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全面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力,為全球發展開闢了新空間。我們再次舉行高峰論壇,就是希望同各方一道,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讓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今天的圓桌峰會議程由習近平主席全程主持,分上午下午兩個階段,領導人圓桌峰會將發表一份聯合公報,展示各國領導人共建「一帶一路」的政治共識。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