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匯觀察|新時代呼喚新青年勇擔新重任

2019-04-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珏)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青年、關懷青年,多次出席青年活動、與青年談心、給青年回信,並每每都有切合時弊的寄語激勵青年。在今天的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他特別提到,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擔當時代責任,一切「躲進小樓成一統」逃避責任的思想和行為都是要不得的,可謂新形勢下對肩負強國興邦重任的當代青年人的錚錚良言和深情期許。

回望過去,從五四運動對「德先生賽先生」的急切呼喚,到「國土不可斷送、人民不可低頭」的抗戰宣言;從戰亂中「為中華崛起而讀書」的豪情壯志到從20世紀80年代「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歷史車輪的推動從未離開過中華青年的熱血、責任與擔當,而中華青年的榮辱悲歡也從來都和家國命運緊緊相連。

與舊時代的前輩青年相比,當代青年人是幸運的,沒有戰亂的顛沛流離,沒有物質貧瘠帶來的食不果腹,也沒有閉關鎖國導致的裹足難前。如今的青年成長環境平順、物質生活優渥、見聞學識廣博,擁有國際化視野……但這並不意味着當代中國不再需要青年人艱苦奮鬥、探索嘗試,正如習總所說,「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因而,任何「躲進小樓成一統」來逃避責任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負重前行。國家當前的繁榮穩定來自於前輩先驅的血汗和犧牲。而展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仍然有艱巨繁重的任務,仍然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仍然需要青年人勇於砥礪奮鬥,在盡責中成長,通過奮鬥實現民族復興的使命。

實現中國夢,關鍵在青年。當代青年人都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鬥風險,中華民族必能充滿活力、充滿後勁、充滿希望。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