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直擊巴黎和會 大公燃「五四」星火

2019-05-01

【文匯網訊】編者按:爆發於1919年5月4日的五四運動迄今已過去了整整一個世紀。百年前,那場 「救亡啟蒙」 的浪潮,一呼百應,星火燎原,點燃了中國人民的灼灼愛國之情。它既是一場偉大的群眾愛國運動,又是一場深刻的思想解放運動,揭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序幕,對近現代中國的歷史進程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彈指一揮間,歷史的長河經歷了無數轉折點,正在引領中國不斷走向繁榮與強盛。但以愛國主義情懷為內核的 「五四精神」 永遠不會過時,依舊在時光的沉澱中持續散發着光華。

親赴巴黎、成為唯一進入和會現場中國記者的胡政之(左圖右一),向國內發回專電14篇、通訊4篇\資料圖片

親赴巴黎、成為唯一進入和會現場中國記者的胡政之(左圖右一),向國內發回專電14篇、通訊4篇\資料圖片

大風起於青萍之末。一個世紀之前,如果說南北割據、戰禍纍纍、民生凋敝是孕育民主革命的社會土壤,那麼,巴黎和會上中國作為戰勝國遭受的歧視和侮辱,無疑是壓倒將傾大廈的最後一根稻草。在這個劃時代的歷史節點上,曾見證並記錄了諸多重大歷史事件的百年老報《大公報》,某種意義上可被視為這股民主浪潮的參與者和推動者。時任《大公報》經理兼總編輯的胡政之親赴巴黎,成為唯一進入和會現場的中國記者。他從巴黎發回的第一手新聞報道,首次在重大國際問題上發出了中國人自己的聲音。

歷史指針回撥至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之時,中華大地上自大總統下至黎民百姓,還無不沉浸在「戰勝國」的喜悅之中。1919年初,巴黎和會召開,國人目力集中於此,希望中國能在國際外交中一掃過去受人欺辱的歷史,收回戰前被德國侵佔的山東。中國政府代表陸征祥(時任外長)、顧維鈞(時任駐美公使)、施肇基(時任駐英公使)、魏辰組(時任駐比公使)和王正廷(原在美國,代表南方軍政府)五人出席會議,向和會提出了七項議題:(1)廢除勢力範圍;(2)撤退外國軍隊、巡警;(3)裁撤外國郵局及有線無線電報機關;(4)撤銷領事裁判權;(5)歸還租借地;(6)歸還租界;(7)關稅自由權。

唯一進入和會現場中國記者

當時之中國報刊,在國際報道上向來依賴外國通訊社,缺少自己的聲音,「一披閱中國之新聞紙,則英國半官方式『路透社電』之消息,連篇累牘,……而國際新聞為尤甚」。而外國通訊社在新聞報道中,往往以本國利益或西方列強的利益立場為重,因而「中國在巴黎和會上的利益得失」這一國人最為關心的問題,一般報紙刊載的信息,根本滿足不了受眾需要。

《大公報》意欲謀求突破,時任經理兼總編輯胡政之決定親赴巴黎採訪。他離開天津,經日本坐船先到紐約,後到巴黎,開創中國記者採訪報道國際重大會議之先河。在巴黎和會的3個月中,胡政之聆聽了中國代表顧維均的慷慨陳詞,也目睹了西方列強的秘密外交,最終他看到,中國人自鴉片戰爭後第一次昂起頭,拒絕在巴黎和約上簽字,使青島免於歸屬日本。

作為第一位亮相國際會議的中國記者,胡政之於會場內外積極採訪,共向國內發回專電14篇、通訊4篇。這些第一手新聞報道,以民族利益為新聞價值的判斷標準,填補了「中國視角」空白。這在中國新聞界國際報道意識尚未開化的時期,具有重要的開創意義,而胡政之亦因此贏得「在舊中國新聞界並世無兩」的讚譽。

同時,在新聞報道的寫作上,胡政之非常注意現場細節和個人感受,使人讀來有感有悟、身臨其境。他所撰寫的一組人物通訊《外交人物之寫真》,以五位中國專使為報道對象,指他們有的「謙謹和平而拙於才斷」,有的「悃愊無華而遠於事實」,有的「才調頗優而氣驕量狹」,有的「雖老而性情乖亂」,有的「口才雖有而欠缺條理」,因此「以人物言皆不能無疵,其活動之成績,自亦無可大觀」。文章字字珠璣、擲地有聲,將北洋政府所派專使大員面貌刻畫得活靈活現。

1919年2 月15日,《大公報》發表第一篇巴黎和會相關新聞漫畫,題為《國外情形勢將如此》。

1919年2 月15日,《大公報》發表第一篇巴黎和會相關新聞漫畫,題為《國外情形勢將如此》。

圖文並茂激發學生愛國熱情

為讓讀者更加一目了然,清晰讀懂報道傳遞的信息,《大公報》還配發了一系列質量上乘的新聞漫畫。1919年2月15日,該報發表第一篇相關新聞漫畫,題為《國外情形勢將如此》。畫中,「歐洲和平大會」專使的口中封着日本旗,暗示中國外交代表團必然被日本收買;次日題為《親善目的》的漫畫,描繪外國代表交換青島的情景,表達了對巴黎和會後果的擔憂;《堅不退讓》一畫則詮釋民眾堅決不放棄青島主權的決心,抨擊當局對國家利益的出賣。

這些一針見血、入木三分的新聞漫畫形象而直觀,與文字報道相得益彰,在《大公報》刊發後,引起強烈反響,青年學生爭相閱讀,一時洛陽紙貴。人們從報道中看到帝國主義戰後分贓的猙獰面目,徹底打破了對帝國主義的幻想,長期壓抑在心頭的怒火和愛國熱情被瞬間點燃。

(來源:5月1日大公報A7版)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