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時評|引領民族偉大復興的七年

2019-05-02

【文匯網訊】今日,大公報發表署名鍾信的評論文章《引領民族偉大復興的七年》,文章指出,201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七年,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七年,為新中國下一個七十年以至更長時期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文如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也是中國共產黨義無反顧承擔的歷史使命。2012年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七年,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七年,是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七年,為新中國下一個七十年以至更長時期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這七年,中國共產黨攻堅克難,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偉大鬥爭,堅決清除各種風險隱患,進一步夯實長期執政的根基。

開展反腐敗鬥爭,打破「刑不上大夫」的「潛規則」,堅決清除黨內山頭、派系、毒瘤,徹底剷除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黨內的野心家、陰謀家,有效維護執政安全。開展意識形態鬥爭,堅決反對各種「左」和右的錯誤思潮,有效維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開展反分裂鬥爭,打贏反「台獨」、反「港獨」、反「疆獨」、反「藏獨」一場場硬仗,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開展外交鬥爭,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單邊主義、孤立主義,有效維護我國核心利益。打好三大攻堅戰,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等系統性風險,腳踏實地奔小康。

我們防範化解黨內、意識形態領域、經濟領域、社會領域、國家安全領域、外交領域的種種風險,為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奠定了堅實基礎。

這七年,中國共產黨與時俱進,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事業,進一步夯實中國的制度根基。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這七年,中國共產黨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們形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闢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我們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個領域全面發展進步,人民生活得到極大改善,十八大以來僅脫貧人口就增加8000多萬。

這七年的根本特徵之一是,我們牢牢把握改革開放和中國發展的正確方向,消除制度風險,鞏固發展制度優勢。改什麼、怎麼改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經過七年全面改革,黨的制度、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經濟制度和社會制度都更加鞏固完善。

有了這七年打下的根基,中國絕對不會在制度問題上犯顛覆性的錯誤,中國人民必將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莊大道,毫不動搖地走下去。

這七年,中國共產黨順應黨意民意,確立了人民愛戴的偉大領袖,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領路人。

誠如內地學者指出的,「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高瞻遠矚的政治遠見、勇於開拓的非凡魄力、卓越一流的治國智慧、傑出高超的領導才能、獨具魅力的大寫人格,樹立了人民領袖的高大形象」。

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

這七年,中國共產黨運籌帷幄,制定了兩個一百年的偉大目標,清晰勾勒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

從黨的十九大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九十八年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中國共產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這七年的偉大業績利在當下、功在千秋!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