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磋商又生波瀾 中方態度依舊

2019-05-07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5月6日凌晨,美方突然在推特發文,宣稱要在本周五再度上調對中國商品加的關稅,同時還威脅對所有中國對美出口商品加關稅。

就在兩三天前,還言之鑿鑿地對媒體表示,「美中接近達成一項『非常歷史性的,里程碑式』的經貿協議」。

話音未落,就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

讓人頗感意外。

怎麼看這件事,可以講幾點看法。

首先,推特措辭裡體現出極限施壓思路,這會給磋商帶來什麼樣的負面影響取決於美方接下來的行動。

截至目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尚未宣佈關稅舉措的聲明,很多分析認為,推特的措辭可能是中美磋商中的一種極限施壓的手段。

擺出要掀桌子的樣子,看看還能再撈點啥。

中國對此的回應很簡單,就一句話。

外交部在6日下午的例行發佈會上,作出簡短回應。

關於美方威脅對中國的產品加徵關稅,類似的情況以前多次出現過。中方的立場和態度一直非常明確,美方對此也十分清楚。

在陶然筆記看來,磋商關鍵時刻拋出這個內容,也不必感到太意外。

其實,美方現在倒是應該認真思考一下這個表態給自己帶來的負面影響。

代表美國150多家貿易協會的遊說組織「關稅傷害美國腹地」(Tariffs Hurt the Heartland)當天發表聲明說,過去10個月,美國人一直為貿易戰的全部成本埋單,並非中國;突然上調關稅只會懲罰美國農民、企業和消費者。聲明指出......近期的預估顯示將關稅上調至25%會損害近10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並加大金融市場動盪。

打貿易戰,沒有贏家。

如果有人經過一年多的較量還看不清這一點,那麼事實只會一次又一次地去向他呈現這個道理,直到看清為止。

其次,前期低調的姿態,表明中方已經做好應對各種情況的準備。

美方往往強調中方沒有滿足美方的若干訴求,但至於這種訴求是否合理,是否真正公平往往忽略不提。

如果無視中方富有誠意的態度和行動,對真正的公平毫不在意,那麼產生現在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

換個角度,我們也能看到,中方一年多來反覆強調「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在原則問題上絕不妥協」的立場,不是空話,而是說話算話,一諾千金。

談判磋商的前提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有人覺得威脅好使,那麼自然也就要準備承擔相應後果。現在回頭看,前一段時間中國的低調,應該是對各種情況充分預估之後的表現。

一年多來的經驗證明,美國加徵關稅給我們帶來的衝擊是可控的,而一季度各項經濟數據則印證了中國經濟的韌勁。

如果有人覺得還可以再試試,那麼他會發現,中國對各種情況已經做好應對準備。

第三,中國「堅持擴大開放,堅持高質量發展」的方針不會有變化。

有心人會發現,貿易戰打打談談一年多,中國的立場其實沒多大變化。

「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態度沒變;

「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的態度也沒變;

「堅持擴大開放,高質量發展,關鍵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的態度更沒變。

美方自己常說,如果一個辦法管用,那麼不管是聰明的辦法還是笨辦法,都是一個好辦法。

以中美目前的體量對比和發展趨勢分析,只要我們能堅持專心發展自己,堅持「關鍵是做好自己的事情」,那麼無論美國人採取什麼措施,帶來的負面影響都是可預期和可控的。

當然,我們開放的原則也講得很清楚。就像「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說的,要看三個「有利於」。

有利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有利於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發展。

想不明白的時候,拿這個標準去卡一卡,量一量,思路會清晰很多。

對我們有利的,不用人說,我們也會去幹。

對我們不利的,說破大天,也不要覺得我們會讓步。

連想,都不要想。

反倒是美方,需要認清形勢,看清最大利益所在。

要我看,他們折騰來折騰去,最後恐怕還是繞不開那張談判桌。

在那一天到來之前,保持定力是處理中美問題最重要素養,無論情況是什麼,我們堅持自己發展的節奏不會變,不能變。

中方準備赴美磋商前,還是那句話,做好自己的事情,而不是聽別人說風就是雨,才是解決問題和矛盾的根本所在。

(來源:令狐貓/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