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國電信多名員工自殺案開庭 7人被控「精神霸凌」

2019-05-07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外媒報道,當地時間5月6日,因10年前員工「自殺潮」事件,法國最大電信公司橙色集團Orange(前身為法國電信公司)的前總裁和另外6名現任及前任高管出庭受審,引發廣泛關注。

據報道,該案件需追溯到2006年夏季。當時,由於網絡市場的蓬勃發展和多家通訊公司的新崛起,法國電信公司債務飆升,但營業額卻急劇下降。

企業發展危機之下,2006至2008年間,為實施內部重組,法國電信解雇了2.2萬名員工。2008至2009年間,總共有35名員工自殺,另有12人自殺未遂,還有的職工因抑鬱而接受治療或病假。

報道稱,法國檢方表示,法國電信公司及其執行長當時採行的政策意在令員工感到不安,面臨巨大壓力,因此控告橙色集團前總裁隆巴爾(Didier Lombard)「精神霸凌」的罪名。除隆巴爾外,還有6人皆被指控該罪名或從犯。

然而,橙色集團中的CFE-CGC工會(法國職員工會-企業行政和技術人員總工會)則認為這個罪名「太輕」,表示應該以「過失殺人」罪名論處。

工會認為案中材料明確顯示:「領導層故意蔑視職工和危及職員的生命,只是為了遵守壓縮工資和增加企業收益的目標。這一切只為了滿足包括國家在內的股東。」如今只受理「精神霸凌」的罪名,這表示其嚴重性被「極度減輕」。

此案的審判將持續到2019年7月12日。橙色集團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沒有為任何金融處罰撥備資金。

據悉,如果「精神霸凌」罪名成立,隆巴爾將面臨最高一年的監禁,並將被處於1.5萬歐元罰款。

據悉,儘管法國的勞動法規對勞工的保障在全球數一數二,諸如沮喪、慢性病、職業倦怠和自殺等現象卻愈來愈常見於當地職場。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