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叫囂 美零售叫苦

2019-05-08
■美商界警告加徵關稅將打擊經濟前景。 美聯社

■美商界警告加徵關稅將打擊經濟前景。 美聯社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突然宣佈,一旦美國無法在本周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便會再向總值2,000億美元(約1.57萬億港元)的進口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美國商界紛表憂慮,警告關稅將打擊經營前景。有零售商坦言,去年美國加徵10%關稅已導致業績受影響,一旦特朗普再加徵關稅,商戶恐無法承受額外成本,甚至被迫結業。

得州旅行喼專門店東主威廉斯曾是特朗普的支持者,更在2016年大選中,投票支持特朗普當選總統。威廉斯透露店舖售賣的旅行喼中,約85%均是在中國製造,去年特朗普宣佈對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她預知來貨價上升,特地提前多添存貨,減低關稅帶來的震盪。

上輪加稅營業額跌兩成

然而今次特朗普宣佈加徵對華關稅後,著名旅行喼生產商Samsonite前日馬上去信零售商,將因應關稅調高批發價,威廉斯坦言給殺個措手不及,「我們趕不及囤積存貨了。」在馬里蘭州經營皮製旅行袋商店的史密斯透露,他去年因應關稅加價後,營業額已應聲下跌20%,若關稅進一步增至25%,「肯定會令商店結業。」

上一輪進口關稅對美國零售業的影響正逐漸浮現,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當地衣車零售價按年增長10.3%,增幅是199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同受關稅涵蓋的單車和寵物食品價格亦上升3%至4%。

業界指增稅企業難承受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總裁德里指出,去年美國對大批貨品徵收10%關稅,各級銷售商尚能互相分擔額外成本,減低對營運的影響,但當關稅增至25%,企業將難再承受。鞋履生產商Steve Madden主席羅森菲爾德直言,正因應關稅可能調高 ,尋求提高批發價。大型連鎖零售商沃爾瑪則警告,一旦美國加徵25%關稅,低收入家庭將首當其衝,生活百上加斤。

科技業界預料亦會受關稅打擊,以半導體製造商高通和博通為例,兩者分別有64.7%和48%收入來自中國市場,一旦美國與中國貿易糾紛升級,恐重創兩者盈利。互聯網設備商思科總裁羅賓斯警告,華府加徵關稅將蠶食科企利潤空間,部分企業或要削減研發成本,不利美國發展創新科技。

加徵關稅對美惡果

工業界

●需為進口原料支付關稅,增加生產成本,或導致批發價上升

●旅行喼生產商Samsonite前日去信商戶,表示將提高批發價,鞋商Steve Madden亦正與批發商討論加價

科技企業

●中國屬科技產品主要市場之一,若中國採取反制措施,或打擊企業業績

●中國目前是蘋果公司iPhone第二大市場,晶片製造商高通更有64.7%收入來自中國市場,關稅蠶食盈利,被迫減少研發開支,削弱未來競爭力

農業

●美國農產品未來可能受中國反制措施影響,在中國市場競爭力下降,影響農民生計

消費者

●產品價格上升,生活負擔增加

美自食惡果 亂施壓被批無知

特朗普宣佈有意對華加徵關稅時,聲稱中國在過往10個月,向美國支付巨額關稅,是美國經濟蓬勃的「部分因素」。然而傳媒隨即反駁,關稅開支只會由進口國的企業和消費者承擔,特朗普的說法真確性成疑。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更引述專家形容,特朗普「完全不理解關稅如何運作」。

出口國非直接付關稅

美國從外國進口貨品時,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檢查後,會要求進口商在10天內繳交關稅。當美國增加關稅,進口商一般會以壓低成本、加價、要求出口方分擔費用等方式應對額外開支,亦可能不再從受關稅覆蓋國家進口,出口國所受的影響主要來自以上情況,而非直接向美國支付關稅。

美企消費者全數負擔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哥倫比亞大學及普林斯頓大學在3月共同進行的研究顯示,美國向中國和其他國家加徵的關稅,全數由美國消費者及企業承擔,截至去年年底,關稅使美國消費者及企業每月需多付30億美元(約235億港元),且因經濟效率降低,美國經濟每月亦額外損失14億美元(約110億港元)。

多個美國貿易團體亦抨擊特朗普的言論,直指在過去10個月,承受貿易戰後果的是美國人民,而非中國,「關稅是由美國人繳付,在欠缺通知下突然調高關稅,只是懲罰美國農民、企業及消費者。」

今次已非特朗普首次暴露對貿易議題的無知,他3月時曾宣稱,美國對其他國家存在貿易逆差,等於損失金錢,亦被指忽視美國消費者購買商品時的得益。

關稅挫經濟 憂因大選致失控

美國去年加徵多項關稅後,經濟繼續穩健增長,今年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更達3.1%。然而喬治華盛頓大學經濟學系教授穆爾指出,這主要出於多項因素,包括華府放寬企業監管、通過稅制改革,以及美國繼續處於低息環境等,關稅本身仍會打擊經濟,憂慮特朗普不斷增加關稅,最終可能導致情況失控。

關稅對美國政府的財政貢獻亦極為輕微,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柯克加德指出,去年美國關稅收入約為500億美元(約3,924億港元),與聯邦預算3萬億美元(約23.5萬億港元)相比,所佔比例極低。相反,加徵關稅卻會打擊投資者信心,使企業不願投資興建工廠或改善設施。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多拉爾稱,每當特朗普發表加劇貿易糾紛的言論,金融市場便會受挫,正好證明貿易戰打擊美國經濟。穆爾憂慮隨着美國明年舉行大選,特朗普或會繼續升級貿易戰,爭取工業州份選票,「這樣做可以帶來重大政治助力,但一切最終會失控。」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