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確認5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

2019-05-1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10日,記者從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獲悉,該館分館——南京利濟巷慰安所舊址陳列館的工作人員,在湖南嶽陽新確認了5名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95歲的凌奶奶、余奶奶,102歲高齡的劉奶奶,99歲的楊奶奶,92歲的吳奶奶。

老人至今依然記得當年受到的非人遭遇。

老人至今依然記得當年受到的非人遭遇。

據紀念館統計數據,此次確認的百歲老人劉年珍奶奶,是目前已知的、中國大陸地區年齡最大的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

生於1918年4月的劉奶奶,至今還記得當時的情景:1944年秋,日軍來到劉年珍的老家岳陽,村民聞訊紛紛逃跑躲避。她也想逃走,連鞋子都跑掉了。但是日軍最終還是將她和其他女孩一起抓住,分別關進了山上的棚子裡。而這些棚子曾是村民為了躲避日軍騷擾而搭建的臨時避難所。

此次確認的百歲老人劉年珍奶奶,是目前已知的、中國大陸地區年齡最大的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

此次確認的百歲老人劉年珍奶奶,是目前已知的、中國大陸地區年齡最大的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

為防止劉年珍逃跑,日軍將她的雙手和雙腳用繩子捆住,她當時赤著雙腳,非常害怕,整個人蜷縮成一團。劉年珍被關了最少七八天,也可能有十幾天,她自己也不記得了,因為當時每天都很害怕,也顧不得這麼多了。她每天都受到日軍的欺凌。

直到一天晚上,她趁日軍疏忽,瞅準機會從山上逃了出來,一直跑回家裡。逃回家後的劉年珍,婚後無法生育,從弟弟那過繼了一個兒子,目前由養子在照顧。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相關負責人表示,戰爭受害者們的年紀正在日益增大,紀念館和相關工作人員一直都在和時間賽跑,與各地誌願者一同尋找還在世的「慰安婦」制度受害者,為歷史留下見證。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