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中國經濟的底氣從何而來?

2019-05-14

【文匯網訊】在美方提出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關稅後,為捍衞多邊貿易體制,捍衞自身合法權益,中方不得不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調整加征關稅措施。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中國的態度一直鮮明而堅定

國際上有識之士普遍認為,今日的中國經濟韌性強、市場潛力足、迴旋餘地大,正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闊步前進。得道多助,無論是戰略機遇期的「時」,還是上升發展階段的「勢」,顯然都偏向中國這一方。中國經濟發展,有足夠底氣。

中國經濟的底氣,來自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世界第一大市場的廣闊空間和巨大的人口人才紅利。13億多人口、9億多勞動力資源、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才、1億多市場主體……中國經濟擁有其他國家難以比擬的龐大市場、極大的戰略縱深和持續強勁的內需動力。中國經濟總量已超90萬億元,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消費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達76.2%,出口依存度則下降至17.9%,內需已經成為應對外部不確定性的堅實基礎,更凸顯結構優化升級的良好態勢。

中國經濟的底氣,來自持續不斷並富有成效的改革創新。在供給側改革的穩步推進中,在「新四化」的同步發展中,在新舊動能的大轉換中,中國經濟正不斷孕生出發展的新動力,激發出增長的新潛能。創新正引領中國經濟進入提質增效的新階段。2018年,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權威機構推出的全球創新指數排行榜上,中國排名第十七,是進入前20名的唯一發展中國家。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創新性產品、以5G為代表的創新性互聯網技術、以新媒體等為代表的新興服務產業……一大批創新性產品和創新性技術正在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前行的強大動力。

中國經濟的底氣,來自不可阻擋的經濟全球化潮流。在新一輪更高水平的開放進程中,中國正以積極主動的姿態融入世界,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攜手沿線各國走出了一條互利共贏的康莊大道。海外媒體評論:條條大路通北京。今天的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實行全方位開放,從不依賴某一個國家或地區。雖然某些國家的政客企圖霸凌世界,寒蟬效應一時會出現,但逆全球化的倒行逆施終究會被歷史的車輪所拋棄。

中國經濟的底氣,更來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獨特製度優勢。70年來,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經濟和社會變革的實驗室」,一直刷新着世界對現代化發展路徑的理念和認識,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一系列錯綜複雜的局勢下,中國成功地駕馭了宏觀經濟發展的大局,有效地應對和化解了各種風險挑戰,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邁出了中國經濟發展鏗鏘有力的步伐,實現從「趕上時代」向「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

今日的中國,有充足的底氣和定力,更有足夠的條件和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引領中國經濟繼續行穩致遠。今日的中國,有充足的手段,更有廣闊的空間應對貿易摩擦、進行戰略周旋。貿易戰打不垮中國。相反,中國只會在磨礪中不斷成長和強大!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回望一次又一次的偉大飛躍,總結一次又一次的偉大勝利,關鍵在於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關鍵在於中國道路和制度的獨特優勢,關鍵在於中國人民的接續奮鬥。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中,只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勇於鬥爭、善於鬥爭,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來源:央視快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