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鐘聲:中國不會屈服於任何極限施壓

2019-05-12

雲卷雲舒,欲雨還晴,華盛頓的多變天氣彷彿也是一種敘事。當地時間5月9日至10日,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一種格外困難和敏感的氛圍中舉行。雙方迄今已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擴大市場准入、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等方面取得諸多實質性進展,但在中方核心關切問題上仍存在分歧。與此同時,美國新一輪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戰鼓擂得山響,中方明確表示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縱觀多輪中美經貿磋商,人們好似聽到一支交響樂,主旋律固然依稀能辨,但混響的和弦有時走了音、串了調。嘈嘈切切、雲譎波詭的章節,莫非本就是經貿談判繞不開的?回顧既往,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歷經15年坎坷,關貿總協定烏拉圭回合談判持續近8年博弈,2001年起步的多哈回合談判遲遲無法真正上路……無論哪一樁哪一件,都是艱難跋涉,都免不了滿川風雨。當前,中美經貿磋商走進了這個章節,能不能很快走出困局,整個世界都在看。

中方一直以高度負責任的態度和最大的誠意推動中美經貿磋商,但決不會屈服於美方的極限施壓,在原則問題上不會妥協。中方明確要求取消全部加關稅,使雙邊貿易恢復正常;明確要求貿易採購數字應當符合實際;明確要求文本平衡性,表達方式必須為國內民眾所接受,不損害國家主權和尊嚴。

發起貿易摩擦,美方打出的借口是追求公平貿易。但是,美方在談判過程中荒謬地過濾掉一個公理,即公平貿易應該是「雙向公平」的,沒有共贏就沒有公平。中美雙方各自都有核心關切,核心利益絕無可能讓渡。人們不應忘記,關於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中美雙邊協議是長達13年談判的成果,當年雙方舉杯慶賀時曾反覆強調那個決定成功的黃金法則——著眼共贏。互利共贏,互諒互讓,求同存異,以誠相見,這些都是被歷史檢驗過的、引導談判成功的原則性要素。令人遺憾的是,美方現在還拿不起共贏這把金鑰匙,走不出自設的「公平貿易」煩惱。美方選擇一邊倒地極限施壓,到頭來只能是錯過解決問題的良機。

世界進入到了一個什麼時代,中國展示出了怎樣的上升大勢?美國大搞貿易摩擦究竟意味著自棄了多少市場機遇?對於這些問題的答案,美方大約還沒顧上細想。美方由於對中國實力、中國能力、中國意志的誤判,又揮起關稅大棒,進一步升級兩國貿易摩擦,是要把中美經貿關係逼到破裂的十字路口上嗎?

美方不計後果的冒險,首先在其國內引發強烈反對聲音:美國大豆協會、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美國消費者技術協會、美國零售聯合會……美國各界紛紛譴責這是在擾亂市場,傷害美國消費者、產業工人、農民、企業的利益,對美國經濟構成嚴重衝擊。對美方的冒進和衝動,來自國際社會的批評之聲也是此起彼伏。

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加關稅,也完全做好了應對各種情況的準備。中國的淡定、從容、理性,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這些關注的視線,進一步探知到中國經濟的底氣之足——邁向高質量發展的中國經濟積聚著強勁韌性,煥發著生機活力。中國的貿易夥伴遍天下,中國正在加快從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鞏固外貿傳統優勢,培育競爭新優勢,拓展外貿發展空間。中美貿易摩擦,根本擋不住中國發展的腳步。

當然,中美經貿關係的希望之窗並沒有關上,也不可能關上。雙方經貿團隊商定繼續保持溝通,順應了人心所向。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傅立民最近特別指出美國「各州州長一如既往地想和中國發展貿易與投資關係」,呼籲真真切切去關注美國人民對中國普遍抱有的積極看法。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一年多來,中美雙方經貿團隊所取得的進展、所經歷的波折,又為發展中美關係增添了新的思考。困難面前,中國人民常說「不畏浮雲遮望眼」,美國人民常講「每一朵烏雲都鑲著一道銀邊」。放眼中美關係的大局,人們還是能夠透過雲霧看到希望。

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中美建交40年來的實踐證明,中美合作是大勢所趨,維護好雙邊關係有利於中方,有利於美方,有利於整個世界。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這不是幾道溝溝坎坎所能顛覆的事實。中美經貿磋商,擔當著推動構建平衡、包容、共贏的中美經貿新秩序的歷史使命。為了兩國人民的福祉,為了國家發展的長遠,雙方都有責任、有義務認真對待,不是讓局部的糾結困住手腳,而是堅定地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分歧,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美方尤其應當選擇順勢而為,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平等協商中解決問題,在合作共贏大道上創造未來。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