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關於中美經貿磋商 商務部回答了這些問題

2019-01-10

【文匯網訊】1月10日,商務部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高峰進行主持。會上,關於今年首輪中美經貿副部級磋商成為記者會的焦點話題,發言人一一進行解答。

問:請問7號到9號中美經貿問題副部級磋商的結果如何,雙方就哪些議題進行了討論?取得了哪些進展?

答:正如我們已經發佈的聲明,中美雙方在此次磋商中,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增進了相互理解,推動解決彼此關切問題。謝謝。

問:原定於1月7日到8號開展的中美磋商延長到了8號深夜,並且延遲到了9號,就是兩天半時間,請問超出預期的時間中,中美雙方的磋商討論了哪些問題?

答:雙方討論的議題包括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時間長,說明雙方對於磋商的態度都是嚴肅、認真和坦誠的,都在朝著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方向而努力。謝謝。

問:您剛才提到最新一輪的中美經貿談判當中談到有結構性的問題,根據美方發出的聲明表示雙方也提到了關於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非關稅壁壘和網絡攻擊等等問題,請問中方對這些問題的態度怎麼樣,有沒有信心在90天限期之內達成一個共識?

答:關於你提到的結構性問題是此次磋商的重要內容,雙方在這個領域的磋商是有進展的,增加了相互理解,也為解決相互關切奠定了基礎。謝謝。

問:我們想問一下,這次中美談判之後,美方有沒有同意取消在3月2日追加徵稅的計劃?這次談判,中美有沒有達成新的貿易共識,如果有的話,具體的共識是什麼?如果沒有,現在還有哪些沒有解決的地方?

答:在今天早上我們發佈的聲明當中,我們已經對此作了相關的說明。此次中美經貿磋商,雙方工作團隊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換了意見。下一步,雙方團隊將繼續共同努力,按原定計劃推進磋商工作。謝謝。

問:美國貿易代表的聲明提到,中國承諾購買大量的美國農產品、能源等等,中方有沒有作出這樣的承諾?

答:貿易問題是此次磋商的內容,雙方就此進行了認真討論。謝謝。

問:因為看到美國的聲明提到要建立一個驗證措施,看中國有沒有持續並且有效落實協議,是否代表雙方的互信基礎比較弱或者建立一個互信基礎比較難呢?

答:我理解你提到的應該是一個關於執行機制的問題。中方同樣認為,任何一項協議的執行機制都十分重要,雙方都有履約義務。謝謝。

問:關於中美談判的技術性問題,中方的需求是什麼,或者中方的要求是什麼?因為美方說的很清楚,他要中國怎麼改,中方有沒有一些對美國的要求?

答:剛才我已經提到了,在此次磋商中,中美雙方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增進了相互的理解,推動解決彼此關切的問題。謝謝。

問:我想了解一下,和之前的磋商相比,此次磋商中美方團隊的態度和訴求有沒有一些什麼變化?我理解談判應該找到平衡點,求取最大的公約數,在這方面中方對美方有哪些期待?

答:實際上你的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在此次磋商中,雙方都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謝謝。

問:最近兩三天,在談判中有沒有討論到劉鶴副總理訪問美國的可能性,您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下一步中美經貿磋商的安排,雙方正在保持著密切的聯繫。謝謝。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