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陝西去年進出口總值料超3400億

2019-01-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記者10日從陝西省商務廳獲悉,2018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的嚴峻挑戰,陝西商務事業仍保持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據統計,1-11月份,陝西全省進出口總值3215.52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31.3%,高出全國20.2個百分點。陝西省商務廳廳長趙潤民表示,預計2018全年陝西進出口總值在3400億元以上,增長25.2%。

前11月進出口增速全國第二

據了解,2018年,陝西省進出口快速增長。1-11月份,全省進出口總值3215.52億元,其中,出口1927.09億元,增長30.4%;進口1288.43億元,增長32.8%。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增速分別位居全國第二、第三和第四位。民營企業進出口總值達724.7億元,增長51.8%,高出全省增速20.5個百分點。

據趙潤民介紹,2018年,陝西省商務廳一方面著力擴大出口貿易,另一方面努力擴大進口貿易,並不斷加快推進貿易創新。在擴大出口貿易方面,除支持企業參加17個境外知名展會,開展貿易促進和對接活動外,還新培育了5個「陝西省特色出口基地」,並設立了「海外倉」4個,建設邊境口岸「陝西商品展示中心」1個。全年新增外貿備案企業1804家,累計達15156家。

在擴大進口貿易方面,去年陝西省商務廳組織1100多家企業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簽訂採購合同108個,總金額138億元。此外,還幫助延長集團獲批原油進口資質,推動西安國際港務區正式開通整車進口業務,到11月底,已進口沃爾沃整車75批次1590輛。中歐班列「長安號」全年開行1235列,貨運量120.2萬噸,重載率達到99.9%,均居全國第一。

培育外貿競爭優勢 深拓國際市場

進入2019年,趙潤民表示,陝西省商務廳將進一步鞏固外經貿快速發展態勢,全年進出口增長預期目標為12%。

據介紹,以西安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為抓手,陝西將支持跨境電商園區基礎設施和綜合服務平台建設,促進跨境電商突破發展。同時,繼續培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鼓勵在市、縣設立分支機構。並支持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海外倉」和「陝西商品展示中心」,建設陝西進出口貨物集散基地。

趙潤民表示,陝西省商務廳還將鼓勵企業深度開拓國際市場,深耕「一帶一路」沿線,加強與歐盟、東歐、日本、俄羅斯、東盟、拉美、非洲等國家和地區的互利合作。並利用第二屆中國國際博覽會和東盟博覽會等平台,擴大高新技術、先進設備和高端消費品進口,推動陝西地產品出口。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