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西部八省區共建「陸海新通道」

2019-01-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尚勇)記者8日從寧夏自治區政府獲悉,寧夏,重慶、廣西、貴州、甘肅、青海、新疆、雲南、8個西部省份7日在重慶簽署了合作共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簡稱「陸海新通道」)框架協議,將合作推進「陸海新通道」建設,助推我國加快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格局。

據了解,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是中國和新加坡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陸海新通道」是在該項目框架下,中國西部相關省份與東盟國家合作建設的國際貿易物流通道,「陸海新通道」利用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等多種運輸方式,由重慶向南經貴州等地,通過廣西北部灣等沿海沿邊口岸,通達新加坡及東盟主要物流節點;向北與中歐班列連接,利用蘭渝鐵路及西北地區主要物流節點,通達中亞、南亞、歐洲等區域。

據介紹,2017年8月,渝、桂、黔、隴四省區市簽署《關於合作共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的框架協議》;2018年6月和8月,青海、新疆相繼加入合作共建「南向通道」工作機制;2018年11月,中新兩國正式簽署《關於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將「南向通道」正式更名為「陸海新通道」,進一步拓展了通道建設的內涵、意義和重點領域,寧夏為首次加入,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陸海新通道」共發運鐵海聯運班列805班,國際鐵路聯運(重慶—越南河內)班列累計開行55班,重慶—東盟跨境公路班車共開行661班,服務網絡已從越南、老撾、緬甸延伸至泰國曼谷、柬埔寨金邊,以及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東南亞地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