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貿發局料今年本港出口貨值增5%

2019-05-15
香港貿發局主辦的「城市建設 渝港論壇」15日在重慶舉行(記者冀萍攝)

香港貿發局主辦的「城市建設 渝港論壇」15日在重慶舉行(記者冀萍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冀萍)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梁國浩15日在重慶舉行的「城市建設 渝港論壇」上稱,「近期中美雙方進行了多次貿易談判,我們對經濟發展前景審慎樂觀,預期今年香港出口貨值可增長5%、貨量可增長3%。」梁國浩表示,「我認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正可協助港商,尤其是中小企開拓新市場和其他生產基地。」

開拓「一帶一路」及大灣區市場

據介紹,貿發局在2018年已加強協助港商面對挑戰,舉辦了多場研討會和工作坊,介紹實用應對措施以及各類支持計劃,吸引了1000家港商參加;同時,通過媒體宣傳應對措施、支持計劃、市場信息等;此外,舉辦考察團,帶領港商實地了解當地環境,研究設立生產基地的可行性。梁國浩說,貿發局將進一步協助港商拓展歐洲、日本等成熟市場,以及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一帶一路」市場及大灣區市場等。

他指出,「應對挑戰,貿發局將組織香港企業參加更多日本、德國、西班牙等美國以外的海外展覽會,推廣香港品牌、產品和服務;同時我們也會率領港商考察東盟 (ASEAN)、非洲、南美等地,探索製造合作及投資機遇,也會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等機構合作;我們的展覽會將加強買賣家的商貿配對,務求為更多港商找到新客戶、開拓新市場;並邀請更多新的市場買家,加強在香港的採購。」

促渝港城鎮化發展交流合作

貿發局首次在渝舉辦「未來建設 建設未來」大型推廣活動,梁國浩率領代表團訪問重慶,旨在透過論壇、商貿配對及考察等活動,為渝港兩地企業搭建平台,促進雙方在城鎮化發展交流合作。表團訪18名團員來自建築設計、城市規劃、測量、建築工程顧問及管理、房地產開發以及創新科技等領域。梁國浩稱,貿發局將與特區政府及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緊密合作,互補優勢,將大灣區建設成世界級城市群,支撐「一帶一路」建設,為大灣區以至全球的企業創造新增長點及發展機遇。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及副總裁陶汝鴻稱,從香港地鐵案例來看,軌道交通已從原本單一的出行方式向多元化生活方式轉變。重慶人口超過3000萬,如此體量的國際大都市需要軌道交通體系支撐,重慶的人口和相對複雜的地形,給TOD模式(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開發)很好的用武之地,會令軌道交通的綜合帶動效應更加顯着。「我認為未來重慶的TOD建設,一定會是我國乃至世界大都市的樣本和標桿。」

重慶正全力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十三五」以來,重慶建成軌道交通四號線一期、五號線一期、十號線一期、環線北半環等線路,新增軌道交通運營里程100公里,達到313公里,位居全國第五,西部第一。陶汝鴻說,未來重慶的TOD可以說是全面開花,最具戰略、有體系的發展趨勢,也更加需要TOD模式的應用。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