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近百項目對接 資質成香港工程服務進內地門檻

2019-03-27

【文匯網訊】為了讓香港的基建工程專業服務獲得更大發展空間,香港貿發局帶領一個25人的工程服務專業代表團在廣州舉行了大型論壇,現場有來自粵港兩地的近百個項目成功對接。

據南方都市報3月27日報道,本次來訪的代表團由香港貿發局副總裁葉澤恩和香港貿發局基建發展服務諮詢委員會主席、菱電發展有限公司主席胡曉明共同率領。25名團員則來自香港多個專業領域,包括建築設計、城市規劃、建築工程顧問及管理、房地產開發、能源設施、環保工程等。

26日的論壇主題為「未來建設 建設未來」,該論壇旨在向廣東省政府及企業介紹香港基建工程服務業的優勢,鼓勵香港的專業人士參與大灣區城市建設。廣東方面則有省政府副秘書長鍾旋輝及600名廣東省政商界代表出席。

葉澤恩在現場致辭時表示,不久前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要完善城市群和城鎮發展體系,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探索未來城市發展模式,而香港基建及城市規劃發展蓬勃,業界人才濟濟又經驗豐富,既具有國際視野和創新思維又熟識內地城市規劃需要,同時香港配備了世界級的信息及通訊科技體系,是許多智能城市應用技術的理想試驗場,這些優勢可以讓香港基建工程專業服務為大灣區其它城市的建設提供助力。

資料顯示,目前來自香港的基建工程服務已經在大灣區有了很好的嘗試,不少來自香港的建設設計及規劃公司、工程諮詢公司都跟隨着香港開發商一起進軍各地市場,例如廣州珠江新城的東塔和西塔建設就有來自香港的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參與,廣東博物館的建築設計亦出自香港許李嚴建築師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甚至直接參與建設和運營了深圳地鐵四號線。

資質成為香港工程服務進內地門檻

在26日論壇現場,香港的艾奕康、戴德梁行、奧雅納等工程顧問(諮詢)機構專業人士也表示,在C E PA協議的幫助下,目前香港基建工程服務在大灣區內部呈蓬勃發展之勢,不過目前困擾香港基建工程專業人士進一步拓寬服務項目的,主要是粵港兩地的建築設計規範和標準不一致和資質問題。特別是由於沒有獲得內地建築工程設計等各類專業資質,使得香港專業人士目前提供的基建工程服務種類較為有限,希望這些市場障礙未來能夠隨着大灣區的建設逐步消除。

除了舉辦論壇之外,香港貿發局帶領的代表團還拜會了省市相關部門並實地考察了位於番禺的思科智慧城和廣州南站商務區項目,藉以了解目前廣州項目建設的最新進展並發掘後續合作機會。

作為幫助香港產品和服務打開國內國際市場的服務機構,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提出後,香港貿發局近年來開始不斷加速和廣東乃至內地城市的溝通,目前已經和大灣區珠三角九市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去年香港貿發局就在廣州舉辦了面向廣東商界的推介會,提出為粵港兩地企業走出去及一起前往「一帶一路」國家提供幫助。在本次將香港基建工程服務推介到大灣區之後,香港貿發局還將在今年下半年繼續舉辦類似活動。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