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出入境證件下周起「全國通辦」 取消地域限制

2019-03-27

【文匯網訊】繼今年「五一」放四天假的好消息後,再次迎來一大利好政策。3月26日,國家移民管理局舉辦掛牌組建以來的首場例行新聞發佈會,公布4月1日起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等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這也意味着今後內地居民辦證不必「返鄉跑」,即可在全國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請辦理,申辦手續與戶籍地一致。

據南方都市報3月27日報道,同步上線的還有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利用該平台,今後民眾可足不出戶在網上預約申請證件、往來港澳台旅遊簽注辦理、證件進度查詢、出入境記錄查詢等功能,「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今年2100萬人無需為辦證返回戶籍地

南都記者了解到,在當前人員大流動背景下,原有的為就業就學等小範圍對象異地辦證措施,已不能完全滿足人口流動條件下,廣大人民群眾異地申辦出入境證件的需求。據估算,2019年我國有異地辦證需求的人群將達2100萬,此後還將逐年增長。這個時候推出「全國通辦」,可解決辦證需求越來越多的問題。

「僅交通費一項,第一年度就可為群眾節省200億元以上。」國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長尹成基介紹,實施「全國通辦」後,對於內地居民來說,不再需要為辦證專程返回戶籍地,既節省時間成本,也節約吃、住、行費用。對於各類市場主體來說,公司企業外地員工出國出境不再需要回戶籍地辦理出入境證件,有利於減少因員工請假停工減產帶來的損失,提高因商務活動辦理出國出境證件時效,節約經營管理成本,有利於提升企業競爭力。

無需再提交居住證、親屬關係證明

此次國家移民管理局推出「全國通辦」與以往相比有何不同?國家移民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負責人閔海雲回應,此次推出的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新政與以前異地辦證措施相比,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變化:

一是惠及人群更廣泛。取消了地域、人群、證件種類、申辦條件的限制,由異地就業、就學等人群擴大到全部內地居民,涵蓋了內地居民異地申辦出入境證件的各類需求。二是申辦手續更便捷。群眾異地申辦上述證件無需再提交居住證、就業、就學、親屬關係證明等材料,與戶籍地申請手續一致。三是服務方式更靈活。異地申辦赴港澳台團隊旅遊簽注的辦理渠道,由原來只能到出入境窗口人工櫃檯申請,擴展為既可在人工櫃檯申辦也可在電子簽注機上自助辦理,立等可取。

南都記者發現,去年5月1日,國家移民管理局在全國實行辦理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通過優化辦證流程、縮短辦證時限、擴大加急辦證範圍、提供非工作日辦證服務等措施,提升服務管理水平。此次推出的「全國通辦」新政改革力度更大、覆蓋的人員對象人員範圍更多更廣,出入境管理機構管理服務的難度更大,實施「全國通辦」後,能不能繼續執行「只跑一次」的標準?

「如果說『只跑一次』重點解決的是群眾『反覆跑』、『往返跑』問題,『全國通辦』重點解決的則是『回鄉跑』、『長途跑』問題。」閔海雲給予的回答是肯定的。

據其介紹,實行「全國通辦」後,將進一步放寬內地居民異地申辦出入境證件的條件、優化申辦手續流程、拓展申辦渠道、提高審批管理效率,各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將執行統一的「全國通辦」制度,申請人仍然只需到出入境窗口一次即可完成全部申辦手續。「全國通辦」和「只跑一次」這兩項措施是並行疊加的關係,將產生更大更好的聯動放大效應。

新上線政務服務平台可查詢出入境記錄

在當天發佈會上,尹成基還向媒體通報,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也將於4月1日正式上線。尹成基表示,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是面向群眾的出入境事項「網上辦、掌上辦」服務平台,為廣大群眾提供24小時在線服務。

南都記者從國家移民管理局了解到,這一服務平台除了可以提供往來港澳台旅遊簽注申辦服務,提供證件辦理進度查詢服務,提供證件預約申請服務外,還可以提供證件信息查詢服務,提供出入境記錄查詢等服務。

「申請人可在線查詢本人近10年內所持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等因私出入境記錄情況,並可生成可信電子文件下載打印。」國家移民管理局信息科技司負責人陳永利介紹,同時,可在線查詢本人往來港澳簽注和前往台灣簽注有效剩餘次數。用戶可通過平台網站、移民局A PP、微信和支付寶端小程序等方式註冊使用。

為保障信息安全和保護個人隱私,用戶在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辦理相關事項時,需要進行實名註冊認證。同時,用戶在服務平台辦理往來港澳台旅遊簽注、證件進度查詢、證件信息查詢、出入境記錄查詢、簽注剩餘次數查詢等事項時,在實名認證的基礎上,還需通過人臉進行實人認證,確保系本人辦理。

國家移民管理局掛牌一年釋放哪些利好?

3月26日,新組建的國家移民管理局首任新聞發言人陳斌也在發佈會亮相,並主持了首場發佈會。南都記者發現,自掛牌成立以來,國家移民管理局在政務信息公開和公眾資訊服務工作,也在不斷創新完善相關制度機制和措施,截止目前,已先後推出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與此同時,今後國家移民管理局新聞發佈會機制,也將形成制度、定期舉行。

今年4月2日,國家移民管理局將迎來掛牌成立一周年。自掛牌成立之日起,國家移民管理局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相繼推出辦理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等10餘項改革新政,釋放機構改革紅利。

南都記者了解到,自辦理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實施以來,中國公民人均通關查驗時間減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檢時間環比縮短10分鐘,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口岸通關排長隊成為歷史。

聲音

業內人士:「全國通辦」深圳受益大

昨日上午,國家移民管理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宣布今年4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等出入境證件實行「全國通辦」。有業內人士表示,4月1日起實施「全國通辦」,是目前「省內通辦」的升級。由於非深戶人員佔多數以及流動人口體量龐大的特殊因素,可以說深圳受益巨大。

南都記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出入境部門已經在着手相關工作,將按照國家移民管理局要求在4月1日如期開展「全國通辦」業務。

實際上,深圳人口結構特殊,非深戶籍佔大多數,同時又毗鄰香港,有着地理位置因素,出入境業務辦理量一直在全國領先。201 8年全年,深圳全市272名出入境民警,業務辦理總量達到1043.92萬證次,比2017年上升34 .64%,領先全國,同時也成為全國首個在單個年度內突破千萬業務量的城市。

一直以來,深圳出入境部門積極推動「放管服」政策的落地,為在深工作、居住的市民提供辦證便利,目前已累計推出了31項便民服務措施,並且也已實現出入 境 證 件 的「省 內 通辦」,對於非粵籍人員,在深有居住證或是在深有直系親屬的,也可在深圳辦理相關出入境業務,包括首次辦理出入境證件等等。

對於4月1日起實施「全國通辦」,有業內人士表示,可以說是目前的「省內通辦」升級,由「省內」擴展到「全國」,對深圳而言,無疑影響很大。但同時,因為非深戶人員佔多數以及流動人口體量龐大的特殊因素,也可以說是受益巨大。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