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不怕打貿易戰」的底氣

2019-05-18

【文匯網訊】今天,是歷史的選擇,所有我們曾經打造的備胎,一夜之間全部轉『正』!」「今天,這個至暗的日子,是每一位海思的平凡兒女成為時代英雄的日子!」5月17日凌晨,華為海思總裁發出致員工的一封信。當天這封信在網絡熱傳,引發網友的強烈點贊、如潮好評:「為華為的前瞻性點贊!」「這就和老一輩科學家研究從無到有的歷程一樣,加油!」

這封信,是華為方面對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公司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後的回應。在有人以為這是華為的「噩夢」時,華為卻早就未雨綢繆。如信所言,華為多年前作出「極限生存的假設」:預計有一天,所有美國的先進芯片和技術將不可獲得,而華為仍將持續為客戶服務。他們「為了這個以為永遠不會發生的假設,數千海思兒女,走上了科技史上最為悲壯的長征,為公司的生存打造『備胎』」。當這一天真的到來時,這些研究成果卻能獲見天日,讓華為不被「卡脖子」,能夠「在極限施壓下挺直脊樑,奮力前行」,令人感佩,更發人思考。

華為這一招,看似一步閒棋,關鍵時刻卻頂大用,深刻表明一個有遠大抱負又有戰略遠見的企業,往往具備一種深沉的憂患意識,具備一種「從最壞處準備,向最好處努力」的底線思維,具備一種勇於攻堅克難、攀登險峰的英雄氣概,具備一種堅忍不拔、百折不撓的精神力量。歸根到底,就是一種一往無前、勢不可擋的追夢精神。企業如此,國家如此,人民如此。在一定意義上說,華為是一面鏡子,也是一個標桿。

新中國成立以來,有多少風雨坎坷,有多少艱難險阻?從抗美援朝,到九八抗洪,再到汶川抗震救災,面對各種困難、風險和挑戰,倘若中國人民沒有那麼一種憂患意識、底線思維、英雄氣概、精神力量,我們又如何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即便在我們迎來民族復興光明前景的今天,中國人民亦深知,「行百里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但不管前進道路上會面臨什麼樣的風險挑戰,中國人民內心裡都激盪著那麼一種骨氣、底氣與硬氣,都會表現出一種沉著冷靜、從容淡定的姿態。原因就在於,中華民族積蓄了無比強大的能量,中國人民飽蘸了敢於戰風斗浪的精氣神,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我們追求美好生活、實現偉大夢想的步伐。

「貿易戰沒有贏家,中國不想打,但也不怕打。」面對中美經貿摩擦,為什麼中國不怕?這不單是因為我們對最壞的結果早有預判、早有準備,不單是因為我們這些年堅持轉變發展方式、堅持推進高質量發展,不單是因為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經濟承壓抗風險能力增強,更是因為中國人民在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時,總是爆發出驚人的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讓任何障礙阻擋了我們追夢的腳步,不讓任何力量打亂了我們築夢的節奏。

古人云:「人之命在元氣,國之命在人心。」誠哉斯言!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