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克龍公開反對「華為禁令」:不打算屈服於美國壓力

2019-05-17
馬克龍 資料圖:法新社

馬克龍 資料圖:法新社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宣佈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了!這一次不是為了動用軍費修邊界牆,也不是應對卡特裡娜那樣的颶風,而是為了阻止「外國對手」對美國通信系統造成的「國家安全威脅」。這個「外國對手」是誰?美國商務部隨即給出了答案,稱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的活動「違反美國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利益」,決定將華為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動用「國家緊急狀態」,來對付中國一個公司,華盛頓的反應不得不令人感慨「太過誇張」。1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根據自己的國內法對中國的實體實施單邊制裁,也反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敦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針對美國財長稱將於近期來華磋商的消息,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6日稱,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的計劃。他表示,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

針對特朗普的總統令,華為16日發表聲明稱,美國限制華為,不會讓美國更安全,也不會使美國更強大,只會使美國在5G網絡建設中落後於其他國家。16日晚,華為再次發表聲明反對美國商務部決定,稱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會對與華為合作的美國公司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影響美國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也破壞了全球供應鏈的合作和互信。華為將就此事尋求救濟和解決方案,採取積極措施,降低此事件的影響。

法國總統馬克龍16日對媒體說,自己不打算屈服於美國的壓力而禁止華為的5G 設備。他當天在巴黎舉行的科技峰會「VivaTech」上表示,「我們的觀點不是要封鎖華為或任何一家公司」,「現在發動一場科技戰或貿易戰……是不恰當的」。彭博社稱,馬克龍的言論反映了整個歐洲地區的情緒。

「近幾個月來,華盛頓針對華為的公關戰並非一帆風順」,據BBC報道,美國以華為可能被中國政府利用從事間諜活動為由,要求盟友封殺華為。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明確順應美國要求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但德國、法國、匈牙利等歐洲國家對此有所保留。根據媒體報道,美國最親密的盟友英國考慮為華為開綠燈,允許其參與建設英國5G網絡中的「非核心部分」。

據《日本經濟新聞》稱,新西蘭儘管駁回採用華為設備的5G計劃,但其總理表示,雖然與美國共享情報,但將「獨立做出決定」。另據加拿大全球新聞網15日報道,加財長莫諾表示,即使特朗普要美國企業禁止使用華為產品,加國政府也不一定會跟隨美國的做法,而是要做出「不動搖本國經濟的決定」。他表示,對華為的禁令會使美中貿易戰加劇,加拿大則處於十字路口,進退兩難。

有通信專家評估,此項禁令一旦實施,美國農村地區電信運營商們就必須更換掉全部來自中國的硬件,成本預計將會達到8億至10億美元。而據《華爾街日報》16日報道,去年華為在美國市場的收入約為2億美元,只佔其1070億美元總收入的很小部分。但美國商務部的做法,對依賴美國科技公司提供芯片的華為而言,將是一個潛在的沉重打擊。

俄羅斯《消息報》16日稱,有預測顯示,到2035年,全球5G技術市場金額將達到12.3萬億美元。華為在高技術領域的領導地位令美國嫉妒,因此美國開始千方百計地打壓華為。但世界多數國家不會倣傚美國,他們對廉價和高質量中國技術的需求將超越政治動機。《紐約時報》15日稱,特朗普堅持認為美國必須在5G競爭中「獲勝」,但他卻被告知沒有一家美國公司能夠生產引導5G互聯網流量的核心交換機,「即使華為被禁止進入美國,它依然有可能控制全球40%至60%的網絡」。

德國「商業內幕」網站16日預測說,特朗普政府對華為的禁令可能引發北京的報復,這將進一步增加對美國高科技公司的壓力,其中蘋果將成為「脆弱的頂級報復目標」。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