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旅產業融資對接交流活動在深舉行 13項目達成融資意向

2019-05-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為發揮債券和投資基金對文化和旅遊產業發展的融資促進作用,提高文化和旅遊企業融資能力,5月18日,第十五屆深圳(國際)文博會期間,2019年「文化和旅遊產業專項債券及投資基金融資對接交流活動」在深圳文交所舉行,共優選出13個項目,涵蓋動漫科技、文旅小鎮、旅遊、文化創意產業園等領域,其中擬發債項目5個,意向融資42億元,股權融資項目8個,意向融資24.62億元。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峰表示,文化產業專項債券,為文化產業融資提供了新的通道。他指出,本次活動旨在進一步宣介政策,推動擴大文化企業債券和基金融資規模,為文化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及健康快速發展,提供多方位、多層次的資金支持。

據介紹,文化產業專項債券,主要用於新聞出版發行、廣播電視電影、文化藝術服務、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等文化產品生產項目,以及文化產業園區等項目。該專項債券能夠為項目建設提供「點對點」融資支持。與普通企業債券相比,其具有發行條件更寬鬆、形式更靈活、審核效率更高、針對性更強等特點。

近年來,隨著文化和旅遊產業融資相關主題活動的積累,社會各界更多的了解企業債及產業基金融資的重要性,文旅企業也更為積極的參與其中,今年就有很多亮點突出、質地優良的項目報名。項目路演環節中,金融機構專家代表圍繞項目內容、產業落地規劃及融資需求等方面與項目路演企業代表進行了互動,並對路演項目的創業團隊、市場前景、商業模式及技術先進性等方面提出指導性建議。

據統計,2019年活動報名的數量和質量與去年相比有很大的提升,從總體數量上看,2019年活動共收集212個項目,增幅達61.8%,有文旅集團評級AAA,發過公司債、企業債、中票、短融,還有企業已經有超過5輪股權融資的經驗,項目對融資方式和路徑,認知大幅提高。從報名的分類來看,2019年活動報名企業,擬發債項目91個,基金融資項目121個,基金融資項目增長了16%,擬發債項目增幅明顯,達237%。

本次活動從各省(區、市)文化和旅遊廳(局)、文化和旅部產業項目服務平台、各渠道項目庫推薦的項目優選出 13個項目,其中擬發債項目5個,意向融資42億元,股權融資項目8個,意向融資24.62億元,項目涵蓋動漫科技、文旅小鎮、旅遊、文化創意產業園等領域。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