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主動投案 5月13日還曾會見外賓

2019-05-20

【文匯網訊】5月19日23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佈消息稱: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劉士余同志涉嫌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

截至19日23時20分,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以下簡稱全國供銷總社)官網首頁「總社領導」一欄中,尚未來得及撤下劉士余的名字。

在「全國供銷總社」官網「領導活動」一欄中,關於劉士餘5月出席活動的報道有兩條,一條是5月5日,劉士余作為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出席了全國供銷總社傳承和發揚五四精神的專題座談會;另一條是5月13日,劉士余在中國供銷集團會見了越南合作社聯盟主席阮玉堡一行。

劉士余「主動投案」 5月13日還曾會見外賓劉士余會見外賓 圖片來源:中國供銷合作網截圖

劉士余「主動投案」 5月13日還曾會見外賓劉士余會見外賓 圖片來源:中國供銷合作網截圖

2019年1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代表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了工作報告。工作報告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共有5000餘名黨員幹部主動投案。」

通報中的4個特殊之處

據公眾號政知圈報道,這是一份「非典型」通報,內容一共57個字,但特殊之處很多,其中有4點比較重要,一個個來說。

首先是「配合審查調查」,這在通報中是首次出現,此前都是「接受審查調查」。

第二個是「主動投案」。就在本月,5月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佈: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這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佈審查調查通報中首次使用「主動投案」,此前都是用「已投案自首」,劉士余是第二個「主動投案」的官員。

第三點要解釋一下,對劉士余進行審查調查,為什麼仍然以「同志」相稱?

對此,2017年7月,中央紀委監察部曾在回答讀者提問時稱:

首先,黨內互稱同志,是黨中央對黨員在黨內政治生活的一貫要求和重要政治規矩。在組織審查期間,被審查人仍然具有共產黨員身份,因此應當以同志相稱。

其次,審查期間互稱同志是紀檢機關轉變執紀方式和工作作風的具體體現。執紀審查本質上是黨內審查,通過做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被審查人深刻反省、認識錯誤、交代問題,也是對被審查人進行黨性教育的過程。從審查一開始互稱同志,要求被審查人學習黨章,重溫入黨誓詞,有利於喚醒被審查人的黨員意識,重拾初心、重建對黨組織的忠誠。

因此,以「同志」相稱此前是出現過的。

例如,2017年7月,孫政才被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當時的通報原文是「鑒於孫政才同志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最後說一點,通報中說劉士余「涉嫌違紀違法」。

有小夥伴提出,此前看到的通報表述都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這一點要說明的是,這兩種方式在以往的通報中都有出現,在此之前,今年以來接受執紀審查的中管幹部共9人,通報中的表述都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主動投案的在任正部級

劉士余是今年第三位被審查調查的正部級官員,第二個主動投案的正部級官員,第一個配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審查調查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

有小夥伴提出,劉士余的通報為什麼用的是供銷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的身份?還有媒體轉發此消息用的是「證監會原主席劉士余」,畢竟他的這個身份更為人所知。

此前也有過這方面的疑惑,比如,白恩培、王三運接受審查調查時對其職務表述分別為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十二屆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衞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但趙正永、秦光榮接受審查調查時,職務表述則分別為陝西省委原書記、雲南省委原書記,不提他們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擔任的職務。

據《人民日報》報道,這是因為白恩培、王三運被查處都是在2018年3月十二屆全國人大換屆前,他們當時還在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任職,而趙正永、秦光榮儘管也曾擔任過十二屆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但換屆後二人均已卸任。

也就是說,劉士余是今年第一個主動投案的在職正部級官員。

「天使和魔鬼就一念之差」

知道大家很熟悉,我們還是來回顧一下劉士余。

劉士余出生於1961年11月,江蘇灌雲人,畢業於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水利水電工程專業,是技術經濟學博士,先後任職於央行、中國農業銀行,在2016年擔任證監會主席前,劉士余是農行董事長。

證監會主席一職有是「坐在火山口」的官員之稱,大盤指數始終是他們頭頂高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2016年2月19日,劉士余履新證監會主席的時候被看作是臨危受命。當時,A股在經歷「股災」的動蕩之後,又經歷了實施僅4天的「熔斷新政」。

在任三年,「監管風暴」是劉士余最醒目的標籤之一。2016年,證監會行政處罰決定數量和罰沒金額創歷史新高,隨後這一紀錄在2017年和2018年繼續不斷被刷新。2018年,全年作出行政處罰決定達310件,罰沒款超過百億金額,達到106.41億元。

雖然資本市場一些氣象確實改變,但指數又回到了原點,改革未完成,劉士余謝幕。今年1月26日下午,劉士余卸任證監會主席後,赴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擔任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

在供銷總社的網站上,劉士余的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在5月13日。他在中國供銷集團會見了越南合作社聯盟主席阮玉堡一行,雙方就增進相互了解,加強兩國合作社在農業、經貿、投資、產業等領域的合作進行了深入交流。

就任證監會主席一年後,劉士余在國新辦的發佈會上曾說過,天使和魔鬼就一念之差,金融家與金融大鱷只有半步之遙,有的是金融家的行為,弄着弄着就成了金融大鱷。

他是天使還是魔鬼,是金融家還是金融大鱷?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