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遊客遭西班牙簽證中心強制收費推銷VIP

2019-05-20

【文匯網訊】西班牙籤證中心被曝以照片不合格、排隊等候需要很久為由強制市民選擇300塊的VIP服務

據環球旅遊雜誌報道,「你這個照片不合格……必須只有頭,沒有肩膀。」在琨莎中心10層的西班牙簽證中心,前台「初審」簽證材料的小哥對我說。之前在點評網站上看了諸多評論的我聽到自己的「照片不合格」時,絲毫沒有意外。果然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套路。

在我明確表示不需要重新照相之後,他告訴我簽證結果自負,然後從排隊機上取號並「貼心」地提醒我現在需要等候大概3個小時,如果選擇300塊的VIP服務則不需要等候,還可以免去每人必繳的60元快遞費。

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VIP服務的推薦,在進入簽證中心前也需要在門口狹窄的走廊排隊,當時門口的保安也指着佔滿半面玻璃門的大幅VIP權益介紹向我推薦過此服務。

排隊時,門口從事代辦簽證業務(黃牛)的鞏海(化名)說,西班牙簽證中心的護照不能自取,快遞費是必須的。即使一家三個人一起去辦簽證,收件地址一樣,也要付三個人的快遞費。

「我辦的這麼多國家的(簽證)業務中,西班牙簽證中心是最黑的。」他說。

「原來西班牙簽證中心不是海隆石油里那家么,那邊環境不錯,也不用預約排隊,為什麼要換呢?」我向他打聽道。

「利益啊,都是利益。」他別有深意地笑着說。

門口的保安小哥也頗有體會地笑笑,不過這並不妨礙他繼續推銷生意。「讓我看下你的預約單,交300就不用排隊了啊。」他對剛來的客人說。

當日簽證中心只開了兩個窗口,每人提交材料的時間大概需要20多分鐘。這個時間比之前我辦理申根簽證時提交材料的時間長很多。期間,不時有人因為材料翻譯不合格需要購買翻譯服務,也有人因為沒有複印護照所有頁面(包括空白頁)要在簽證中心複印。

我看了看手裡的號,前面有26個,不知道要等到何時。不過就當我有些着急時,聽到從85到95號竟然都沒有人,一下子跳過10個號,看起來也不需要等太久。這讓人不得不懷疑簽證中心是否故意設置了空號,以便讓顧客以為等候時間會很長。

在等候期間,我在門廳側牆上的展示板上看到了關於照片標準的要求,文字全部是英文,但其中並沒有「不能露出肩部」的要求。而「露出了肩膀」卻是前台要求諸多顧客重新照相的理由,在簽證中心裏的照相室,重新照相的顧客從來沒有斷過。

當我提交完材料,交完簽證費和服務費時,我向收款人索要發票,她表示不能提供,僅有一張蓋章的英文小票。我問道,「簽證費沒有發票,你們的服務費也沒有發票么?」

她有些支支吾吾,「這個收據是能報銷的,外企500強都能用這個報銷。」

大約一周後,我收到了自己的護照,60元的快遞連普通的快遞信封都沒有配備,只有一個牛皮紙信封。打開簽證頁,照片使用的是採集指紋時攝像頭拍攝的照片,我不禁好奇,那些不合格的照片真的是不符合使館要求么?畢竟遊客本人提供的照片根本沒有被用到簽證上。

此次簽證經歷讓我對BLS這家公司充滿了好奇。在BLS的官網上,它是這樣介紹自己的, 「BLS是一家領先的領事和簽證服務外包商,是世界範圍內諸多使館和政府青睞的合作夥伴。我們是一家有道德的公司。」

這家成立於2005年的印度公司總部位於新德里,2016年12月,BLS與西班牙外交與合作部簽署了價值1.75億的全球外包簽證服務合同。同年12月17日,中國的西班牙簽證服務也開始由BLS的中國公司代理。在中國,除了西班牙簽證以外,這家公司還代理印度簽證。

然而自BLS開始在中國開始代辦西班牙簽證以來,無論是在旅遊論壇上,還是點評網站上(令人遺憾的是,發稿時,該中心在大眾點評網站上的評論已關閉),可謂差評不斷,與其自稱的「有道德」相去甚遠。這些「吐槽」主要集中在一下方面:

1、強制收費。35元的照相費以及60元的快遞費很難逃過。

2、不停售賣推銷VIP服務。

3、旺季預約難,號源被黃牛壟斷。

4、沒有發票,只有英文收據。

5、 服務態度差、業務不熟練。

不過面對眾多不合理的收費和要求,絕大部分顧客都選擇了接受。「因為我們怕萬一是照片、材料真的不合格,擔心影響出簽。」當日一起辦理簽證的古女士告訴我說。這或許是多數期待出遊或是訪友探親的遊客的心聲。面對簽證中心的刁難和要求,即使心有不滿,但為了能順利出簽,都不得不忍受下來。

然而事實是,簽證中心僅僅是一個代辦服務機構,決定是否發放簽證的仍是該國的使領館。不過,這個服務機構卻是一個壟斷性的機構,絕大多是遊客都必須通過官方指定的簽證中心去送簽,這也是讓這個本是服務機構的單位如此「官僚」的原因所在。

當然BLS並不是唯一一家讓抱着美好旅行心願的中國遊客窩火的簽證中心,剛剛帶朋友辦理挪威簽證的徐建說,「我想知道哪裡能夠投訴挪威簽證中心,能賺錢的環節一個不拉,照片重新拍,很多材料要翻譯,並且自己翻譯不行,最後我們付了450元翻譯費……」的確,如今60元的強制快遞、5塊錢一張的打印費、幾百元的翻譯服務費在越來越多的簽證服務中心已經成為常態。2018年,中國出境游的人次逼近1.5億人次。面對巨大的簽證辦理需求,越來越多國家的使館選擇將簽證業務外包。然而,在巨大的市場面前,壟斷正在成為暴利的根源。

西班牙官方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赴西班牙旅遊者達到64.9萬人次。每位中國遊客平均在西消費2563歐元,為當地旅遊行業帶來16.63億歐元的收入。而簽證是中國遊客邁出國門的第一步,簽證中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目的地形象,或許目的地在營銷自身旅遊資源和產品時,不要忘了規範簽證中心的服務。在迎接中國遊客前,把好目的地形象第一關。

簽證中心,提供的應該是服務而不是各種巧立名目的收費。

請通過優雅合理的方式打開中國遊客的錢包。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