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任正非直面熱點 首談華為「備胎」計劃

2019-05-21

【文匯網訊】綜合報道,5月21日上午,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華為總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董倩等採訪,就近期熱點問題答記者問。

記者:四個月前採訪專訪過您,現在的華為是否面臨更困難局面?

任正非:美國的「90天臨時執照」,我們最重要的還是把我們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國政府做的事不是我們能左右的。

我們一年前就受到美國實體管制了。美國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們的力量。華為的5G是不會受影響,在5G技術方面,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我們量產能力還是很大的,不會超出我們公司負增長,不會對產業發展做出傷害。

我們不會輕易狹隘地排除美國芯片,要共同成長,但是如果出現供應困難的時候,我們有備份。我們在「和平時期」都是一半來自美國芯片,一半來自華為,我們不能孤立於世界。我們也能做美國芯片一樣的芯片,但不等於說我們就不買了。每年採購高通5000萬套芯片,我們從來沒有排斥和抵制。

5G容量是4G20倍,2G一萬倍,耗電下降10倍,體積下降70%。我們有幾十年都不會腐蝕的材料,這些特性很適合歐洲。歐洲跟我們溝通很密切。

美國科技深度和廣度上還是值得我們學習,很多小公司產品超級尖端,但是在我們的行當上(5G),我們做到了前列,但是整體國家而言,我們和美國比,差距還很大。

記者:這個困難時期還要持續多久?

任正非:這個問題你可能要問「川普」,不能問我。

目前這種形勢,我們確實會受到影響,但也能刺激中國踏踏實實發展電子工業。過去的方針是砸錢,芯片光砸錢不行,要砸數學家、物理學家等。但又有多少人還在認真讀書?光靠一個國家恐怕不行,雖然中國人才濟濟,但還是要全球尋找人才。完全依靠中國自主創新很難成功,為什麼我們不能擁抱這個世界,依靠全球創新?

目前對華為有兩種情緒,一種是鮮明的愛國主義支持華為,一種是華為綁架了全社會的愛國情緒。任正非說,自己的小孩就是不愛華為,因為他愛蘋果。余承東總說老闆不為我們宣傳。我們制止他們瞎喊口號,不要煽動民族情緒。

記者:市面上有很多書寫華為管理,您認為華為存在管理秘籍嗎?

任正非:其實華為沒有哲學,我本人也不學哲學,我認為華為所有的哲學就是以客戶為中心,就是為客戶創造價值。

華為不輕易允許資本進來,因為資本貪婪的本性會破壞我們的理想的實現。

市面上很多關於華為的書都來自網絡資料,很多不真實,但是我也不反對,因為做書的人也需要生存。

記者:「作為一家商業公司,華為對基礎科學教育和研究有哪些具體動作,這將對華為未來發展有何支撐?」

任正非:華為至少有700名數學家、800多名物理學家、120多名化學家、六七千名基礎研究的專家、六萬多名各種高級工程師、工程師,形成這種組合在前進。「我們自己在編的15000多基礎研究的科學家和專家是把金錢變成知識,我們還有60000多應用型人才是開發產品,把知識變成金錢。我們一直支持企業外的科學家進行科研探索。」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