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齡」網紅任正非:華為已做好準備

2019-05-21
任正非

任正非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5月21日上午,時隔4個月,任正非再談熱點:禁令、5G、芯片。在長達兩個多小時接受國內媒體採訪的時間裏,這位「風暴眼」下的企業家以坦率真誠的態度接過了記者們拋出的一個又一個疑問,語氣中不卑不亢、不疾不徐,一如他當下的底氣:華為已做好準備。

這也是美國禁令發出後,任正非首次接受中國媒體的採訪。細數華為創立的30多年裡,任正非接受媒體採訪次數不超過10次。但今年以來,這位75歲的「老爺子」卻有着朝 「網紅」路線狂奔不回的勢頭。尤其在近期,幾乎每逢事關華為的重要時點,他都會走到台前發聲。21日任正非受訪結束後,網上有關任正非的回答迅速刷屏朋友圈。

與他所說的「華為已做好準備」一樣,是次出現在媒體眼中的任正非步履輕盈,嘴角含笑,一改往日傳說中的嚴肅、低調形象。他不僅回應了包括禁令、5G、芯片、蘋果公司等與華為息息相關的話題,還敞開胸懷,與媒體交流了自己對家人的虧欠,甚至透露了暫不能回國的大女兒孟晚舟的近況。

談及美國禁令和美國的「90天臨時執照」,任正非說:「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的事做好,美國政府做的事不是我們能左右的。」 他稱,華為已經做好了準備,不會出現芯片極端斷供情況。

對於芯片,任正非表示:不會輕易狹隘地排除美國芯片。他說,要共同成長,但是如果出現供應困難的時候,華為有備份。華為在「和平時期」芯片都是一半來自美國,一半來自華為,華為不能孤立於世界。這也是自華為旗下芯片公司海思半導體走到輿論聚光燈下之後,任正非首談華為「備胎計劃」。

作為一家科技企業的掌舵人,任正非用開放、寬容的心態應對當前處境,他坦言「非常感謝美國公司,這三十年來,美國公司伴隨着我們公司的成長。教會了我們怎麼去走路。特別是在今天危機時代,他們也還在說服美國政府。」

面對紛亂的輿論聲音和社會情緒,任正非保持了一貫的冷靜理性。他表示,不能狹隘地認為愛華為就要用華為手機,不要煽動民族情緒。他說自己和家人也很喜歡並使用蘋果的產品,這或許是華為和任正非以開放態度擁抱現代技術、面對國際競爭的最好體現。

非常時期,非常「任正非」。大齡「網紅」任正非21日的表現可謂可圈可點,熟讀兵書的任正非不會不知道「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典故,他和華為之所以有靈活應對當前處境的底氣,無外乎多年前的華為就已開始「居安思危」,走錘鍊自身的正途、行迭代技術的王道。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