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高端醫療科技合作頻落地 「香港技術+內地市場」模式受捧

2019-05-22
目前廣州已設立粵港澳間科技合作專項,獲得立項支持項目10個。(方俊明攝)

目前廣州已設立粵港澳間科技合作專項,獲得立項支持項目10個。(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支持粵港澳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高水平的協同創新平台,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記者22日從內地首家在香港科技園設研發中心的第三方醫檢機構金域醫學獲悉,粵港合作的無創產前檢測、快速診斷等項目已頻頻在大灣區轉化落地,以「香港技術+內地市場」模式加快研發推廣。為深化粵港生物醫藥技術合作,金域醫學攜手廣州開發區科技局赴港舉辦創新與技術合作推介會,在基因、人工智能、新葯臨床試驗等多領域加速產學研融合發展。

粵港合作的無創產前檢測、臨床呼吸道病毒監測等項目已在大灣區轉化落地。(方俊明攝)

粵港合作的無創產前檢測、臨床呼吸道病毒監測等項目已在大灣區轉化落地。(方俊明攝)

據了解,這是內地第三方醫檢機構首次赴港廣發科技合作「英雄貼」,吸引香港科技園、香港投資推廣署等相關負責人,以及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專家和學者參加。

八領域赴港推介促產學研融合

「我們重點就基因、質譜、病理、體外診斷(IVD)、醫療大數據/人工智能、微生物、新葯臨床試驗、生物材料通關等8大領域進行推介。」金域醫學高級副總裁嚴婷表示,隨着大灣區建設,加速融合粵港澳三地優勢,以高水平的科技和產業資源協同,可激發乘數效應。而香港的研發機構與企業通過推介會也更了解內地科研平台實力,加強在大灣區生物科技等產學研合作。

廣州設粵港澳間科技合作專項

廣州開發區科技局副局長陳偉權在推介會上表示,該區也正致力推動大灣區科創合作,優先支持區內企業與港澳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開展科研和成果轉化項目,每個項目最高支持200萬元。而目前已設立粵港澳間科技合作專項,獲得立項支持項目10個,支持金額1900萬元。

記者從推介會獲悉,目前香港高端醫療科技資源越來越多「走進」廣州開發區轉化落地。其中,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全球NIPT(無創產前檢測)技術奠基人盧煜明團隊與金域醫學合作,以「香港技術+內地市場」的模式,共同研發推廣高端無創產前檢測技術產品及服務。香港大學等亦合作開展數字病理綜合處理系統研發、快速診斷產品、人工智能等研究,為大灣區科技創新注入強勁動力。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