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區「社會扶貧共同體」啟動 港青團體加盟助力公益

2019-05-20
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等地的70多家單位和公益人士發起「社會扶貧共同體」啟動。(記者 方俊明攝)

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等地的70多家單位和公益人士發起「社會扶貧共同體」啟動。(記者 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由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等地的70多家單位和公益人士發起「社會扶貧共同體」20日在順德啟動,旨在把各參與方在消費需求、業務拓展、就業崗位、捐贈資金等資源充分調動起來,與貧困村、貧困戶的脫貧需求有效對接,助力打贏內地脫貧攻堅戰。其中,香港青年協進會、粵澳青年交流促進會等港澳團體也加入。在粵創業的港青曉偉表示,目前內地精準扶貧方式多樣化,包括「合作社+貧困戶+基地」、「產業基地+就業」、「電商+農產品推廣」等效果漸顯。

今年是內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鄭偉儀致辭時表示,「社會扶貧共同體」的啟動將能帶動更多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中來,希望更多的社會企業通過延伸產業鏈,特別是推動更多產業項目落地貧困地區。據了解,「社會扶貧共同體」由碧桂園集團、國強公益基金會聯合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基金會等70多家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和公益人士共同發起,中國扶貧基金會原副會長陳開枝被聘為榮譽顧問。

香港青年協進會助力內地扶貧

香港青年協進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該會除了開展與內地青年交流、培訓等活動外,也積極內地公益捐助等活動,而今次「社會扶貧共同體」則凝聚更多社會資源。譬如,將率先開展輻射全社會的「夢想益行者」公益徒步活動,在全國各地開拓「扶貧徒步路線+城市徒步路線」,每站設有專屬扶貧產品消費攤位及發起「益起捐」募捐活動等創新公益扶貧形式;同時,還發起「心願100」教育扶貧計劃,助力1萬名貧困學子。

據了解,「社會扶貧共同體」發起單位之一碧桂園近20多年在公益扶貧方面累計投入超48億元,直接受益人數超過36萬人次。去年起碧桂園全面啟動精準扶貧鄉村振興行動,結對幫扶全國9省14縣,採取多種形式幫助33.6萬建檔立卡戶,迄今河南虞城、廣東英德、廣西田東等10個貧困縣相繼脫貧「摘帽」,超過20萬人口實現脫貧。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