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屆粵港澳腎臟病鵬城論壇在深圳舉行

2019-05-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郭若溪 深圳報道)近日,首屆粵港澳腎臟病鵬城論壇在深圳舉行。國內外腎臟病大咖齊聚,就腎臟病領域的新進展、新理念,以及臨床診治難點等進行深入探討。記者從會上獲悉,糖尿病腎病發病率高、危害大,是終末期腎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積極控制血糖非常重要。此外,肥胖也會「傷腎」,尤其是BMI大於30的人群,更要注意控制體重。

難治性腎病綜合征、腎炎合併有新月體、系統性紅斑狼瘡、ANCA相關血小管炎、C3腎小球病、血栓性微血管腎病等是當前臨床面臨的問題及治療難點,大會邀請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腎內科主任、國家衛健委腎臟病臨床研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陽曉教授等「大咖」,就上述臨床診療難點進行了精彩分享。

專家指出,很多得了難治性腎病綜合征和狼瘡性腎炎的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往往會失去信心,實際上,通過醫患之間良好配合和共同努力,此類難治性疾病也能得到很好地控制,希望患者一定要樹立信心積極治療。

腎臟病理是腎臟疾病診斷的金標準。當患者出現不明原因的蛋白尿、血尿或腎功能不全等時,臨床需要通過腎穿刺活檢,明確病理類型、指導臨床診斷和治療。本次大會專門邀請了國內著名的腎臟病理專家——東部戰區總醫院陳惠萍教授等,講解腎臟病病理特徵、診斷技術。專家提醒,腎病診斷需緊密結合臨床與病理,腎病患者在無腎穿禁忌症的前提下,應積極完善腎穿刺活檢,必要時還可以進行基因檢測,查找病因,從而制定更好的治療方案。

此外,本次大會還邀請了歐洲腎臟病學會委員、德國海德堡大學BertholdHocher教授,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李錦華教授等上台做主題報告。據深圳市醫師協會內科醫師分會會長、中山七院腎內風濕科學科帶頭人鄭智華教授介紹,本次大會規格非常高,不僅有國內外腎臟病頂級專家參會,分享的內容也涵蓋腎臟病基礎研究、臨床診療、病理等方面最新進展,是一場實實在在的學術盛宴。

據悉,本次大會由深圳市醫師協會主辦、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承辦,300多位國內外腎臟病領域的專家、學者參加大會。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