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將啟動全面合作

2019-05-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花)「5•18國際博物館日」即將到來,記者12日從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瞭解到,今年深圳與香港、澳門多個博物館館長18日將在深圳啟動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館際合作活動,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的發展趨勢及可持續發展之路」主題論壇。未來三地博物館界的合作將重點包括建立灣區考古工作檔案,舉辦聯展等。

灣區將共建考古工作檔案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後,博物館作為「文化中樞」,對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搭建大灣區內文化交流的平台、維護文化多樣性、推動不同文化互聯互通、包容互鑒具有重要意義。深圳市文物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王軍透露,深圳一直以來與香港在博物館展覽方面有著多方合作,未來將會與香港多家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等合作,共同進行文物聯展、相關展覽主題策劃、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等工作,深港澳三地還將共同建立灣區考古工作檔案。

近年來,深圳市政府非常重視文化建設和博物館展覽工作。今年4月,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組織編制的《深圳市博物館事業發展五年規劃(2018-2023)暨2035遠景目標》已於日前印發實施。《規劃》提出,在加快建設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國際文化創新創意先鋒城市進程中,深圳將以大投入促大發展,全面推動博物館數量、規模快速增長,發展完善具有深圳特色的現代博物館體系。《規劃》提出,到2023年,推動博物館總數達到80座左右,將深圳建設成為國內知名的博物館大市;到2035年,力爭博物館總數達到150座左右。

深圳「5•18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設在寶安

記者瞭解到,今年深圳「5•18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設在寶安。本次主會場活動由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和深圳寶安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深圳市文物管理辦公室、深圳博物館、深圳寶安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博物館協會等單位共同承辦,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主旨多元,涵蓋主題展覽、主題論壇、博物館進社區、現場文物鑒定以及贈送紀念明信片、自拍上頭條、百度人工智能AI科普大巴等互動體驗活動。

為了把本次活動辦好,各主辦與承辦單位選派精兵強將,組成了籌備領導工作小組,精心策劃了2019年深圳市「5·18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方案,小組成員通力合作穩步推進各環節工作,使各項籌備工作井然有序的進行。到目前為止,已向粵港澳大灣區及河源、汕尾等13家博物館負責人、多位文博專家及多家新聞媒體發出邀請函,已完成徵集主題展展品、文創產品與「館校共建」活動資料,已完成主題展覽陳展大綱、展品甄選工作,並基本敲定與百度深圳公司文化合作框架協議等具體事項。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