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行再次喊話維穩人民幣 專家料匯率波動將加大

2019-05-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中國央行一周內連續兩次向市場喊話,維穩人民幣匯率。繼央行副行長潘功勝之後,央行副行長、金融委辦公室副主任劉國強23日下午通過央行主管媒體《中國金融時報》表示,目前雖然人民幣匯率出現一些偶發性超調,但市場狀況是平穩的,沒有也不允許「出事」。下一個階段外部形勢錯綜複雜,漲、跌因素都有,但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5月以來,受中美貿易摩擦再度發酵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超過2.5%,同期美元指數升值0.53%,人民幣匯率再次接近7關口。近期央行不僅頻繁喊話,並再次宣布在港發行離岸票據,改善市場預期,提振離在岸人民幣。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王有鑫接受訪問表示,近期央行喊話釋放穩定信號和調控意圖,表明央行不希望匯率繼續快速貶值,避免形成螺旋下跌和失速狀態,對市場情緒和跨境資本流動帶來較大衝擊。從過去的經驗看,央行匯率管理主要包括中間價管理、離岸匯率管理、貨幣政策管理、口頭干預、資本流動管理、外匯干預等六大工具。常態下可採取「中間價管理+資本流動管理」兩件工具達成匯率管理目標;危機或特殊時期,在中間價管理的基礎上,可以綜合運用口頭干預和外匯干預,必要時可加強資本流動管理。

王有鑫認為,目前既有支撐人民幣匯率穩定的因素,也有對匯率不利的因素,匯率波動將顯著提高。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認為,中美利差可能再度收窄,以及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再度加劇,短期內會打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貿易摩擦短期內對順差國的不利衝擊要大於對逆差國的不利衝擊,因此人民幣短期內受到的負面衝擊要大於美元。

但張明強調,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破7」的概率仍較低。首先,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企穩,美國經濟增速將會繼續下行,經濟基本面的相對變化有助於人民幣匯率企穩。其次,中美貿易摩擦加劇,並不會導致中國經常賬戶顯著惡化。另外,人民幣匯率「破7」可能對市場主體的信心產生顯著不利影響,可能會引發國內資產市場出現更大幅度的波動。因此一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面臨較大貶值壓力,預計央行將會通過保持嚴格的資本流出管制、加大逆周期因子調控力度等方式來實現短期內匯率的基本穩定。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