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對13中企及個人實施制裁 商務部:反對長臂管轄

2019-05-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3日表示,近期,美方頻頻使用「長臂管轄」措施,打壓中國企業。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美東時間5月22日,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宣布對13個中國企業及個人實施制裁,其中包括友祥科技、浙江兆晨科技等10家企業以及3名個人。

美國國務院22日發佈聲明稱,上述實體與個人被指違反《伊朗、朝鮮和敘利亞防擴散法案》,向伊朗、敘利亞、朝鮮轉移軍品管控清單上的物品、技術或服務或從伊朗、敘利亞、朝鮮採購軍品管控清單上的物品、技術或服務。

聲明要求任何美國政府部門不得向這些企業或個人採購任何服務、產品、技術,不得與這些人員訂立任何服務、產品、技術採購合同,不得向這些企業與人員提供任何協助,暫停授予這些人員現有的所有許可。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納入華為的美國商務部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主要側重兩用物項管制;在美國出口管制體系中,美國國務院主要負責軍品管制。然而,查閱公開資料,上述多家公司都是從事民用技術與產品開發與貿易的公司。

高峰指出,近期,美方頻頻使用「長臂管轄」措施,打壓中國企業。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依據其國內法任意制裁中國企業和個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為兩國企業開展正常的貿易與合作創造條件,避免對中美經貿關係造成進一步衝擊。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