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企圖封堵十四億人口的大市場 是癡人說夢!

2019-05-24

【文匯網訊】近日,多家外企針對「與華為中止合作」的謠言,紛紛做出澄清,表示它們並沒有因為美國政府的限制令而停止對華為供貨等合作。這表明:美國對華為的出口管制令,損害了包括美企在內的多家外企的利益,不得人心。某些美國政客封堵擁有十四億人口中國大市場的企圖,更是癡人說夢。

在商言商。從日本松下、東芝,到德國英飛凌,再到英國電信運營商EE,它們之所以迅速對「斷供」謠言做出澄清,首先是因為美國毫無依據的霸道作法,違背了市場經濟規律,嚴重損害了它們的切身利益。比如,在傳出英飛凌公司給華為「斷供」的謠言後,該公司股價出現暴跌。這一來自市場的清晰信號,讓外企不可能盲從與配合美國的政治打壓。

同時,法國阿爾斯通公司的前車之鑒,令全球企業至今心有餘悸。該公司全球副總裁皮耶魯齊2013年4月在紐約轉機時被FBI逮捕,成為美國圍獵阿爾斯通的「經濟人質」。在使出各種上不了台面的手段後,美國最終將阿爾斯通這顆法國工業明珠「肢解」,使其落入通用電氣之手。十幾年來,美國用類似手段打擊甚至瓦解了歐洲多個大型跨國公司。這次針對華為等中國公司的打壓,美國使出的是慣用伎倆,跨國企業怎麼會看不清其中的門道?它們自然不會屈服於美國的壓力甚至成為其幫兇。何況,誰又知道,美國下一個目標不會是它們?

可以看出,美國為封堵中國大市場玩起了「兩手」:一手加徵關稅,搞貿易戰;一手造謠生事,搞輿論戰。但是,它越這麼做,中國的外資與外貿表現越好。今年前4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6.4%,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4.3%,特別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增速達9.1%,高出外貿整體增速4.8個百分點。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簽署100多項多雙邊合作文件,中外企業簽署的合作協議總金額達640多億美元。這種國際市場佈局的多元化,無疑增加了中國經濟抗風險能力。基於各國發展訴求和市場經濟規律而構建的全球產業鏈,是美國想切也切不斷的!

還要看到,2008年至2017年,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超過100%,成為拉動經濟發展的決定性力量。與此同時,中國的外貿依存度已降至33%左右。這意味著:憑藉著強勁的內需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中國正在形成更為強大的國內市場,並帶來產業和企業競爭力的全面提升。

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大市場,是任何一個有理智的企業家不敢輕視的。更何況,中國市場的要素非常完備。目前,中國的市場主體已達1.1億戶,其中企業3470多萬戶,這說明中國既有龐大的生產資料消費市場,也有龐大的生活資料消費市場,可以實現經濟內循環。這也為應對外部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較大的騰挪空間。

倒是美國,對國際市場的依存度相當高。比如,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大豆已佔其國內產量的六成,但由於加徵關稅,對華大豆出口量銳減,雖然豆農們把彌補缺口的目標對準了日本、墨西哥、尼日利亞等其他買家,但它們加在一起的進口量也無法取代有14億人口的中國。這令美國豆農們哀歎:要奪回利潤豐厚的中國大豆市場份額,正變得越來越不可能。

正因為美國很難找到與中國市場同等體量的替代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專家23日發表報告稱,美方所加關稅帶來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和消費者承擔。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這恰是美方蠻橫行徑的要害。應該問一問美國那些失去理智的瘋狂政客:你們能給美國的豆農、飛機製造商、芯片製造商們提供一個14億人口的市場嗎?

全球化發展到今天,世界經濟的汪洋大海不會退回到一個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中國經濟的大海更是容納百川,經得住任何風浪的侵襲。不管美方如何封堵打壓,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的中國,將始終向世界敞開大門,繼續成為全球投資的熱土、世界貿易的樂園。而自築藩籬的美國政客,正加速將星條旗號駛向與世隔絕的「孤島」。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