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將被美國列入黑名單? 海康威視:望公正對待

2019-05-22

【文匯網訊】《紐約時報》22 日報道稱,美政府將考慮將海康威視列入黑名單,限制其購買美國技術。海康威視22日上午向《環球時報》進行回復稱,「我們已關注到《紐約時報》今早的報道,期望公司得到公平、公正的對待。」針對外媒曾指責海康威視設備用於新疆對穆斯林進行大規模監視的報道,海康威視回應稱,海康威視是一家產品供應商,未在新疆做過任何不恰當的行為,公司過去不曾、現在和將來也不會以侵犯人權為條件的業務作為公司業務進行經營。

5月22日海康威視開盤即接近跌停,之後股價開始反彈,但仍然維持著超過5%的跌幅。

市場猜測海康威視早盤大跌可能來自於外媒的一則報道。根據《紐約時報》22日的報道,知情人士稱,美國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將中國監控巨頭海康威視列入黑名單,限制其購買美國技術。《紐約時報》表示,美國商務部可能會要求美國公司必須獲得政府批准才能向海康威視供應零部件,以限制該公司獲取有助於為其設備提供支持的技術。

市場擔憂,美國公司可能迫於政府要求,而不敢擅自向海康威視提供相關技術,致使公司運營受到影響。

去年年底,據外交部網站消息,《華爾街日報》報道稱,過去一年左右,中國新疆加大了對穆斯林的大規模監視、拘留和同化行動,並將有關做法複製到中國其他穆斯林地區。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曾對此進行回應稱,近期有一些西方媒體為了製造聳人聽聞的新聞,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發揮了不好的作用。他們往往基於道聽途說,或者援引一些根本就是虛假或虛構的消息源進行不負責任的報道。華春瑩進一步解釋說,「有美國媒體報道說,中國在新疆加大了監控力度,安裝了很多監控設施。監控設施它本身不會自動去辨認針對某個特定的族群,它震懾的是壞人,保護的是好人。同樣的事情,為什麼西方國家做了就是保護人權,而中國做了就是侵犯人權呢?我想只有一個解釋,就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根據海康威視財報,2018年公司銷售收入達到498億元,淨利潤為113億元,業務增長穩健。但公司認為,2018年公司在經營方面面臨的挑戰超過以往任何一個財年,2019年公司外部環境依然存在不確定性,某些大國的單邊主義政策和貿易保護趨勢明顯上升,如果逆全球化的趨勢加重,將影響公司在海外發達國家市場的業務拓展和品牌升級。

根據IHS報告,海康威視連續7年蟬聯視頻監控行業全球第一,擁有全球視頻監控市場份額的22.6%。截至2018年底的數據,公司全球員工超34000人,其中研發人員和技術服務人員超16000人,其產品和解決方案已廣泛應用在150多個國家和地區。

以下是海康威視就《紐約時報》的報道向《環球時報》發來的回應:

我們已關注到紐約時報今早的報道,期望公司得到公平、公正的對待。

海康威視是一家商業公司,我們恪守商業公司的本分。公司未曾因所謂的「海康威視新疆人權問題」受到任何政府、任何人權機構等的調查取證,也未有海外媒體就該問題向海康威視進行全面的、深入的核實真實情況。海康威視是一家產品供應商,我們未在新疆做過任何不恰當的行為,公司過去不曾、現在和將來也不會也以侵犯人權為條件的業務作為公司業務進行經營。公司已主動聘請美國專業人士對公司在新疆的業務進行獨立審查,專業人士將在獲得充分的證據後,回應海外各相關方的關注。

海康威視是全球安防行業的龍頭,我們的成就是依賴全球34000名員工堅韌不拔的努力獲得的。十八年來,海康威視堅守工匠精神,持續以技術創新驅動業務發展,以專業厚實、誠信正直的品德贏取信任,我們珍視每一個國家和地區的客戶,我們將持之以恆的為客戶創造價值。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