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的計劃

2019-05-16

【文匯網訊】中國商務部1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高峰主持會議。

針對美國財長稱將於近期來華磋商消息,高峰表示,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計劃。他並表示,如果美國一意孤行,對華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不得不作出必要反應。他強調,中方不畏懼任何壓力,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任何風險挑戰。

路透社記者:第一個問題,美國威脅要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但中國從美國進口商品總額未達到這個數字無法進行等量反制,請問中國還將採取哪些行動來保護自己的利益?第二個問題,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計劃下個月與習近平主席會面,之後的未來幾周內美國和中國的貿易談判是否有計劃進一步談判?第三個問題,關於華為,美國正在採取行動禁止華為進入美國政府事先批准從美國公司購買零部件和技術,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高峰: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5月1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公告,宣佈啟動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程序。美方霸凌主義、極限施壓的做法違背多邊貿易規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不得不做出必要反應。中方始終認為,不斷加徵關稅的做法無益於經貿問題的解決。中方從來不畏懼任何壓力,也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任何風險和挑戰。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的計劃。在第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雙方進行了坦誠的、建設性的交流。但令人十分遺憾的是,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

關於你提到的第三個問題,如果我沒有理解錯的話,應該是美方的兩個舉措,我不知道理解的對不對。(媒體答:是的。)我們注意到,美方於本週三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中方多次強調,「國家安全」概念不應該被濫用,不應該成為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的工具。希望有關國家尊重市場規則,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創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關於美方將華為公司以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的問題。我們注意到,15日美國商務部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公司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在5月13日美國商務部將部分中國實體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實體名單」。中方一貫要求中國企業認真嚴格執行國家出口管制相關法律法規,履行出口管制國際義務,在海外經營過程中,遵守相關國家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規開展經營。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根據自己的國內法對中國的實體實施單邊制裁,也反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我們敦促美方停止錯誤做法,為兩國企業開展正常的貿易與合作創造條件,避免對中美經貿關係造成進一步衝擊。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利。謝謝。

CNBC記者:特朗普宣佈他和習主席6月份在G20會見面,這個消息是否可以確認?美國財長有沒有具體來中國的時間?來中國討論的內容是否可以確認?

高峰: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建議你向中國外交部瞭解。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中方不掌握美方來華磋商的計劃。在第11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我剛才已經提到,雙方進行了坦誠的、建設性的交流。但是令人十分遺憾的是,美方單方面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使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謝謝。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