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學者:貿易戰中國備足工具箱 非關稅壁壘也可反擊

2019-05-15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資料圖)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資料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周琳)對於美方發起的貿易戰,中國官方媒體連續兩日表示,中國已備足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應對的準備。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對香港文匯網指出,除了清單反制外,中國未來還可以通過非關稅壁壘,例如綠色壁壘和進口配額予以反擊。

中國日前出台的最新600億美元反制清單,分四檔對美國的肉類、小麥、液化天然氣等2,493種產品加25%的關稅;對部分化學品、炊具等1,078件物品加徵20%關稅;對紡織品在內的974種產品加10%的關稅;對電腦、B超診斷儀等機械產品595種產品徵收5%的關稅。

有外媒報道認為,中國最新反制清單對比美方較弱。對此,余淼傑指出,不應只從數量上看,而是按雙方進口比例來算。600億美元和2000億美元基本處於同一量級,都占雙方出口份額的40%左右。所以,中國的反制是同等、同力度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列入的對美徵稅商品剔除了附件四中的67個商品,包括中小型飛機以及車輛配件。余淼傑指出,中國希望擴大這方面產品的進口,在反制上十分理性和精準。

余淼傑認為,在反制清單後,中國未來可採用多重非關稅壁壘措施,通過法律、法令以及各種行政措施的形式來實現。例如綠色壁壘,可對美國大豆和農產品要求進入中國市場更為嚴格;在進口配額上,可預先限定進口的數量和金額,超過限額就直接禁止進口。

余淼傑指出,貿戰對中國經濟影響不會很大,從進口看,美國產品具有高度的替代性,中國可以擴大歐盟、日韓進口,以期穩定國內物價。在出口方面,盈利程度較高的企業可以通過降低售價進入美國市場,也可擴大其他國家的市場彌補美國市場的缺失。

對近期發生的外企外遷的情況,余淼傑指出,企業來中國投資,看中的是中國廣大的市場,而貿戰影響更多的是中國外需市場,這或許能刺激中國政府使用更多措施來調整、改善國內市場。從這個角度看,外企應該更有動力來中國分一杯羹。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