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關稅大棒損人害己

2019-05-10

【文匯網訊】華盛頓時間10日0點01分(北京時間10日12點01分),美方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作為回應,中方在北京時間10日12點03分發表聲明,幾乎同步宣佈不得不採取必要反制措施。

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這樣的結果令人遺憾。究其原因,在於美方無視中方富有誠意的態度與行動,始終奉行「美國優先」,漫天要價、極限施壓,這從根本上違背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談判原則,從而導致摩擦升級。

談判是雙方的事情。中方已經用實際行動表現出最大誠意,盡了最大努力,但也需要美方相向而行。其實,中美經貿磋商談了一年多,中方對美方的做派早有領教,美方也應該很清楚中方的原則和立場,那就是:對貿易戰,中方不願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對雙方經貿分歧和摩擦問題,中方願意採取合作方式加以解決,但這種合作是有原則的,就是不得損害中國國家核心利益與人民根本利益。

今天,人們必須看到,美方在多次宣稱美中將達成歷史性的協議之際,突然執意升級關稅,公然違反了其在世貿組織的國際義務,是對多邊貿易規則的公然挑戰,將進一步損害中美雙方與全球利益,遭到了包括美國民眾在內的全球民眾強烈反對。美國商會會長湯姆⋅多諾霍明確表示,不支持通過加征關稅發動貿易戰,因為繳納關稅的是美國家庭和美國企業,而不是外國人。一個代表美國150多家貿易協會的遊說組織——「關稅傷害美國腹地」也發表聲明,指出上調關稅會損害全美近100萬個就業崗位,懲罰的是美國農民、企業和消費者。

美國再次舉起關稅大棒,企圖阻擋中國發展的步伐,但是不會得逞。人們看到,過去一年多來,中國應對得當,經濟、社會和民眾心理的抗壓性都大大增強。現在各方面有利於中國的積極信號更多了,中國將會更加從容淡定地應對,更加有信心、有能力經受住風浪的考驗。辦好自己的事,以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水平的開放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國將給世界創造更多的發展機遇。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