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加價 船上交貨 中國企業紛拆招應對貿易戰

2019-05-12
林創標表示,目前,中國許多出口企業紛紛採取措施,包括加價、船上交貨等進行拆招應對。記者 李昌鴻 攝

林創標表示,目前,中國許多出口企業紛紛採取措施,包括加價、船上交貨等進行拆招應對。記者 李昌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美國10日起正式向中國出口美國2000億美元的貨物加征25%關稅,華南物流商會會長林創標表示,此舉對中國出口美國的製造業工廠帶來巨大衝擊,但一些出口美國的電商產品影響則不大。他透露,為了應對這一衝擊,一些出口商即刻將價格相應提高。從事美國物流業務的鵬展國際負責人張勇告訴記者,有的企業為了避免受到衝擊,通過FOB(船上交貨價)交貨,免掉了加稅的衝擊,改由進口商承擔加稅影響。許多出口企業和物流界人士紛紛期盼中美能夠早日達成經貿協議。

規避衝擊 將大單拆分小單應對

林創標表示,此次美國再度大幅提高關稅,對於輸美的製造業商品如電子、通訊等產品帶來較大的負面影響,一直以來中美雙方進行多輪談判,並取得一些進展,美方此次突然加征關稅無疑令許多出口美國的製造業企業受到衝擊。林創標稱,出口美國的跨境電商因都是小包裹,貨值小影響不大。

他從一些會員企業的客戶獲悉,為了避免重大損失,有的企業直接通知美國客戶在以前提價10%的基礎再加價15%,還有出口商將大單改成大量小單,以規避衝擊。深圳一從事電訊產品研發生產的企業負責人方先生告訴記者,他們年出口美國數千萬美元,為應對突然加稅,他們只得提高出口價格15%,以減少損失。張勇表示,他們部分出口美國企業是先承受突然升高的關稅,有的企業則轉向FOB交貨,將加征的關稅成本轉嫁給美方進口商,之後與美國客戶商量適當提高出口價格。此次美國加稅25%消減了中國出口產品競爭力,美國買家也要花更多的錢購買所需商品,這是雙輸結局。如果買家可尋找替代的話他們會轉向其他市場購買,但這需要一個過程,但一些中國製造的產品在一段時間內是無法替代的。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