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BBC剖析貿戰輸家 最大受害者是特朗普鐵粉

2019-05-1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美貿易戰已持續一年,近期雙方再互相加徵關稅,在這場關稅戰中究竟誰輸誰贏?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專家分析指,中美貿易戰難論輸贏,但美國公司和包括農民和藍領工人在內的消費者,很可能首當其衝成為貿易戰的輸家和受害者。

美國普通消費者將直接受害於特朗普加徵關稅(美聯社資料圖)

美國普通消費者將直接受害於特朗普加徵關稅(美聯社資料圖)

報導引述美國跨國律師行Cooley LLP的律師邦迪(Christophy Bondy)指出,向美國政府交關稅的是美國的進口商,而不是中國公司。他表示,美國進口商因交關稅而增加的額外成本,很可能用加價的方式直接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

邦迪又指,美國公司很難到中國以外的地方購買商品,「生產和價值鏈要重新定位,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而且都有代價......中國是一個生產大國,對手們都相形見絀,要在全球供應鏈中取代中國談何容易。」

邦迪又認為,特朗普威脅增加關稅更多是為擴大選民基礎,製造頭條新聞。「要讓人們了解中美談判中所涉及的原則問題非常困難,而主打關稅就容易多了。」

另外,今年3月的兩份研究報告顯示,美國去年向中國和其他國家進口商品徵稅的全部代價,幾乎全部由美國商界和消費者來承擔。

第二份權威研究報告由多位作者執筆撰寫,其中包括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戈德堡(Pinelopi Goldberg)。該報告發現美國消費者和公司承擔了關稅成本的絶大部分,而那些在美國2016年大選中支持特朗普的農民和藍領工人,是貿易戰最大的受害者。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