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寸草春暉」——鄧聖中國畫作品展在李可染藝術館舉行

2019-05-24

【文匯網訊】由中共徐州市委宣傳部、徐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李可染藝術館承辦,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工筆畫學會支持的「寸草春暉」——鄧聖中國畫作品展日前在李可染藝術館開幕。本次展覽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和彰顯「漢風墨韻」徐州地域文化特色為主題,展出鄧聖近年來創作的人物畫和反映自然之美的四季花卉及書法等約60幅作品。

楚漢烽煙遠,徐州聳綠城。春暉扶寸草,月是故鄉明。此次作品展既是鄧聖對家鄉人民的一次匯報展出,也是他作為一位文藝工作者對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獻禮。

鄧聖,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職業畫家。1976年生於徐州,繪畫之路一直具有學院派的循序漸進和中規中矩,在「彭城畫派」花鳥畫家、人物畫家的群體裡「自成一格」。鄧聖表示,「愛是最大的藝術源泉,我希望我的花鳥畫作品能夠給人帶來積極向上,鬱鬱蔥蔥,有生命活力的美好感覺,而我的人物畫作品希望能夠帶給人們一種古意,一種趣味,如果能夠從我的繪畫裡面感受到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刻涵義,那就更美好了」。

徐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王雪春在致辭中表示,鄧聖作為「彭城畫派」的「新生代畫家」,是徐州走出去的當代青年藝術家中的佼佼者,具有較高的藝術素養。

鄧聖的畫,扎根於傳統的精華,技術上對古人的精研已領會頗深。尤其是他對古人心境的揣摩,以及他對中國千年積累的人文習慣與歷史脈絡獨具心得並傳承精良。鄧聖繪畫的題材,亦是傳統一路。花鳥畫方面,梅菊蔬果,鵲鶴飛燕,生動鮮活,相映成趣;人物畫方面,高士賢達,仕女孩童,豁達天真,樸茂稚拙;也有現代題材的創作,都面目疏朗,造型狠、準。

近年來,鄧聖多次在國內外成功舉辦個人畫展,作品多次參加由中國美術家協會舉辦的全國性書畫作品展,入展並獲獎,多件作品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釣魚台國賓館等收藏,並作為國家外事禮品贈送國際友人和國家元首。鄧聖不僅是一位成功的藝術家,還是一位充滿時代責任、家國情懷的愛心人士。不久前,他向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慷慨捐贈多幅畫作,支持基金會開展國際公益項目。

出席開幕式的嘉賓有徐州市政協主席王安順 ;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秘書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原駐愛爾蘭特命全權大使徐建國;中共徐州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外宣辦主任張儒昌;中共徐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網信辦主任呂巖;徐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王雪春;香港中國商會秘書長林楓林;螞蟻金服集團副總裁徐浩;淮海控股集團董事長安繼文;香港潮州商會常務副會長謝喜武;中國美協理事、解放軍文藝出版社副社長許向群以及藝術界和新聞界的朋友。徐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王雪春,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徐建國,香港中國商會秘書長林楓林分別緻辭,中國美協理事、解放軍文藝出版社副社長許向群宣讀中國美術家協會賀信,徐州市政協主席王安順宣佈畫展開幕,開幕式由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劉芳菲主持。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