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AI 企業逾千家 業界關注十大風險

2019-05-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理北京報道)5G時代催生人工智能市場爆發,清華大學中國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薛瀾日前在北京太和智庫舉辦的人工智能倫理研討會中透露,中國目前從事人工智能的企業超過千家僅次於美國,但中美並非是競爭對手。業界人士則表示,AI時代會在社會結構、工作方式等每一個社會層面產生巨大的顛覆性效應,需要的關注十大風險。

薛瀾說,雖然中國錯過了工業革命,但目前趕上了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前沿技術開發和應用階段。他批判很多人指中美正在進行人工智能國家競賽的說法是錯誤的,「我從來沒有這種感覺,中國也從來 沒有考慮競賽。」薛瀾透露,中國目前有超過一千家聚焦於人工智能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

從2013年到2018年,中國吸引了全球六成的人工智能領域投資,「但從數字來看,美國仍然是最多的。」

在同一場合,亞馬遜雲首席雲計算技術顧問費良宏稱,人工智能的前景是機遇和挑戰並存,十大風險尤其值得關注。最直觀的影響是人工智能衝擊勞動力市場, 重複性勞動會被取代,同時會創造新的職業。此外,人工智能一旦在軍事領中取代了人類的作用,一方面會將人類從繁瑣、複雜的工作當中解脫出來。但當我們將武器發射的按紐交給人工智能的時候,如何規範和約束這種行為本身對人類造成的危害。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