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峰「大擁堵」致11死 尼泊爾仍拒絕限制登山人數

2019-05-28
珠峰「大擁堵」(圖源:外媒)

珠峰「大擁堵」(圖源:外媒)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目前珠峰「大擁堵」已致11人死亡。但尼泊爾當局認為「登山人數過多」並非是致登山客死亡的原因,因此不會對登山人數進行限制。

《紐約時報》報道,尼泊爾旅遊局局長吉米雷表示,「擁堵」不是今年珠峰登山死亡人數上升的主要原因。他提到,天氣的原因也不可忽視,因為今年適宜登山的天數減少。因此,尼泊爾當局不傾向於改變頒發登山許可證的數量,即不會對登山人數進行限制。「如果你真的想要限制登山人數,那乾脆我們所有人都不要去爬珠峰了」,尼泊爾旅遊局局長說道。

報道認為,天氣固然是考察登山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即使是在最適宜登山的五月,也只有幾天的時間,天氣足夠晴朗、風力足夠溫和,從而滿足登頂的條件。

一些經驗豐富的登山者向美媒記者表示,今年最重要的問題是在同一個時間段登山的人數陡然增加。加上政府沒有在山上安排警員,決定哪一組人登頂的任務就落在了各個登山公司上。而登山者們不管有沒有經驗,走到這一步都會有強烈的登頂意願。因此,即使他們看到潛在的危險因素,還是會選擇前行。

登山者在排隊(圖源:社交媒體)

登山者在排隊(圖源:社交媒體)

當地時間5月27日,又有一名登山者在擁擠不堪的珠峰上死亡,至此珠峰「大堵車」導致的死亡人數已上升至11人。

天氣轉暖後,珠峰的「登山潮」人數漸漸多了起來,這也導致珠峰出現了大規模擁堵,很多登山者要在海拔8000米左右的地方排幾小時的長隊。此外,絕大多數人在沒有額外氧氣供給的情況下,登頂後只能堅持幾分鐘的時間,但由於擁擠下山的時間被推遲,加上等候時間過長、體力消耗太大等因素,不少人將生命留在了珠峰。

來自加拿大的沙卡裡(Elia Saikaly)因籌拍紀錄片在本月第3次登頂聖母峰,他親眼目睹了山上「大擁堵」的慘象。他說,登頂的沿路及帳篷內都能看到屍體,而每個人都要跨過這些死者才能登頂。「我再也不會上山了,這真的太可怕了」,沙卡裡告訴記者。

美媒CNN統計,自1922年有記載以來,有超過200名登山客在攀登珠穆朗瑪峰的過程中死亡。大部分死者的遺體被埋在雪和冰川中。

除了因「大擁堵」造成的死傷外,垃圾問題也逐漸浮現,尼泊爾當局27日已設法運回了4具屍體及10噸垃圾。目前當地政府已派出14人在大本營及4號營地周遭盡可能地搜集垃圾,包括空罐、塑膠製品和廢置的登山裝備。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