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孫小果生父身份揭曉 有些疑慮仍未消散

2019-05-29

【文匯網訊】澎湃新聞報道,備受矚目的雲南昆明孫小果案,有了一個初步的說法。

雲南省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通報稱,案件辦理取得了階段性進展,相關部門已對11人採取了留置措施,對孫小果出獄以後所涉系列刑事犯罪案件中的9名犯罪嫌疑人執行逮捕,23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

此外,通報也回應了孫小果生父是誰的問題。經查,孫小果生父陳某,昆明市某單位職工,1996年因腦溢血中風癱瘓後病退,2016年8月20日去世。圍繞着孫小果案的一大謎團,終於被揭開。值此輿論沸沸揚揚之際,雲南方面這一回應來得十分及時,相關披露也很清晰,既沒有遮掩關鍵信息,也沒有迴避焦點問題。對於公眾高度關切的問題,就該這樣「快速反應」。

可值得玩味的是,真相的揭曉,並沒有完全讓公眾的疑慮煙消雲散,反而引發了更多猜測。

就拿孫小果的生父來說,原來看上去神秘莫測的他,也並沒有什麼了不得的背景。孫小果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也都是再普通不過的老百姓。那麼,這樣一個似乎並沒有「靠山」的惡霸,為何能屢屢死裡逃生,甚至還能通過多方運作逍遙法外?

不僅如此,從監獄管理局負責人,到省高院、市中院的關鍵人物,再到其他關係人,一連串公職人員因為孫小果案被留置。可是,僅從官方披露的信息來看,這些被拉下馬的犯罪嫌疑人,也並不是什麼隻手遮天的地方大員,更沒有印證此前輿論的種種推論。

即使是孫小果的繼父、生母,也和公眾的想像相去甚遠。因此,值得追問的是,為何這群「副職」「小官」勾結在一起,就能醞釀出如此大案?這一情況,無疑讓公眾細思恐極。

進而言之,如果孫小果的生父真是傳說中的「大領導」,那麼這一案件有沒有可能真的無法重見天日?我們又該如何更有力地維護法律尊嚴?

目前此案尚在進一步調查,這中間或許還有更多不為人知的關係勾兌與利益輸送。有理由相信,社會公眾的知情權會因為調查的深入而得到滿足。

制度需要完善,也需要得到落實。想要修復公眾法治信心,孫小果案就必須被辦成「鐵案」。但無論如何,我們離真相又近了一步。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