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政府內部就對墨加徵關稅有分歧 美墨加協定或受阻

2019-06-0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30日宣佈,向所有進口的墨西哥商品加5%關稅,美媒稱,由於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正等待3國國會批准。美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均擔心,美加關稅可能令協議無法在國會過關,儘管兩人經濟政策立場南轅北轍,但罕見地一致反對特朗普的舉措。

據報道,美媒援引消息人士稱,特朗普早前已曾考慮透過加徵關稅,就非法移民問題向墨西哥施壓,但在幕僚勸阻下才打消念頭。然而,特朗普近期獲悉非法移民數量大增,加上在對非法移民持強硬立場的白宮高級政策顧問米勒推波助瀾下,最終決定加徵關稅。

包括萊特希澤在內的多名美國官員認為,如果美加墨落實USMCA,可向其他正與華府進行談判的貿易夥伴,顯示最終能達成各方均獲益的協議。然而USMCA在眾議院立法階段已遇到阻礙,倘若再向墨西哥商品加徵關稅,只會令情況更棘手。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及多名墨官員均反對華府加徵關稅,墨西哥全國農業協會5月31日表示,倘若美墨貿易紛爭加劇,墨西哥政府應以共和黨票倉出產的農產品為報復目標。另外,美國商會執行副總裁布拉德里表示,考慮以法律途徑挑戰特朗普的決定。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