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接受英媒採訪再談華為

2019-06-03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星期日泰晤士報》,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3日至5日將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臨行前,特朗普在接受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採訪時再次提到中國華為公司,表示將敦促英國小心應對讓華為參與其5G網絡建設事宜,並稱有信心令英國政府放棄使用華為設備。

《星期日泰晤士報》6月2日刊登的專訪顯示,特朗普在被問及如何看待英國計劃讓華為在其5G網絡建設中發揮有限角色時表示,英國可以選擇華為以外的公司合作,英美對國家安全必須非常謹慎。

早在上周,英國媒體就已經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特朗普準備在訪英行程中,表達對英國同意部分應用華為5G設備的反對。今年4月,由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擔任主席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同意華為「有限制」地參與諸如天線及其他「非核心」基礎設施的5G網絡建設。但由於梅計劃辭職,英國政府尚未作出最終決定。對此,特朗普稱,他相信「一切都會解決,你會看到的」。

「你知道我們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情報搜集組織(五眼聯盟),我們與英國的合作非常密切,所以必須非常小心。」特朗普在採訪中說道。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周與德國外長馬斯會晤時曾不無威脅地聲稱,若有國家堅持使用華為設備,美國將不會與之分享情報。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特朗普試圖向英國施壓「封殺」華為之際,英國電信運營商EE已於上月30日運用華為設備在英國首次開通5G商用服務,英國輿論對此給予高度評價。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表示出對華為的信任。上周,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在日本東京發表演講時稱,華為已經取得「超越美國技術的重大進展」,「美國需承認這種能力,現在也能在東方國家中看到」。馬哈蒂爾還表示,「華為的研究技術遠遠超過馬來西亞,我們將盡可能地使用他們的技術。」巴西副總統莫朗近期訪華時也表示,「對於華為在巴西投資,我們不設限制。」此前,匈牙利財政部長米哈伊·沃爾高明確表態,匈牙利將華為視為自己的IT戰略夥伴,該國歡迎華為。

另據華為公佈的消息,該公司已和非洲聯盟在亞的斯亞貝巴的非盟總部簽署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加強在寬帶、物聯網、雲計算、5G和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合作。華為北部非洲地區部副總裁王棟表示,這次合作顯示出非盟對華為的持續信任,同時也給所謂「非盟數據洩露」的謠言畫上句號。

「有關華為5G的安全問題完全是個笑話,」英國議會上院議員阿蘭·邁克爾·蘇格近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這與安全無關,與商業相關,華為在美國的競爭對手正試圖把他們阻擋在市場之外。」英國政府通信總部前主管羅伯特·漢尼根也在《金融時報》上撰文稱,有人認為只要在5G網絡部署中使用中國技術就意味著不可接受的風險,這完全是「胡說八道」。德國《每日鏡報》則發表文章強調「歐洲人不應盲目追隨特朗普的腳步」,圍繞5G的安全標準必須要進行討論,但這種討論應與中立的網絡安全專家在內容層面展開,而「非被濫用為操縱國際貿易爭端的把柄」。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