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默克爾在哈佛畢業典禮致辭:要多邊主義 不要單一國家思維

2019-05-31

【文匯網訊】德國總理默克爾5月30日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稱「美國第一政策」將損害全球利益,呼籲「打破無知與狹隘的壁壘」。

據澎湃新聞援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默克爾在典禮上發表演講批評了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強調在處理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時,需要各國之間的合作。

儘管沒有直接提到特朗普,但是默克爾在講話中「批評」了特朗普所標榜的「美國第一主義」。出生在曾經的東德的默克爾在講話中指出,「我親身體會到沒有必要一直保持現狀」。

默克爾告誡哈佛學生,要多邊主義不要單邊主義,要有全球化思維而非單一國家思維,要思想開放而不要做孤立主義者。她表示,保護主義和貿易衝突會危害自由的國際貿易,繼而損害當今繁榮的根基。她還說,即便受到壓力,也不要「總是衝動行事」,停下來,想一想。

默克爾進一步稱,「保護主義和貿易摩擦將破壞自由的國際貿易甚至繁榮的基礎」,「單打獨鬥無法取得眾多成就」。默克爾勸告,「不要將謊言說成真話,也不要將真話說成謊言」。默克爾的講話獲得了在場聽眾的掌聲。

在這個德語演講最後,默克爾以英語做總結,「我希望你們拆掉無知和思維狹隘的牆」。她同時敦促大家,要為了多邊和全球化的世界利益而共同行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