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打球看相撲見天皇 安倍還是沒「堵」住特朗普的狠話

2019-05-27

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至28日訪問日本,行程看點紛呈——「高爾夫外交」、傳統相撲比賽,以及見日本新天皇。不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特朗普27日舉行會晤後共見記者,談到了雙邊貿易談判、涉朝問題等日美之間的「硬核問題」。

有分析認為,安倍先為特朗普精心安排了貴賓禮遇和亮點,希望其「帶著好心情」進入下一環節,但換來「面子」卻難換「裡子」,解決不了兩國在農產品和汽車等重要貿易問題上的深重隔閡,以及在涉朝問題上的明顯分歧。

「8月見」?特朗普這回放了安倍一馬?

用美聯社文章的話說,在「示好」特朗普方面,安倍簡直「提高了所有人的標準」。

26日一早,安倍陪同前一晚抵達日本的特朗普「上演」兩人間的「保留曲目」——「高爾夫外交」,並在社交媒體上發佈了兩人微笑自拍照。

圖片來源:安倍的推特賬戶

圖片來源:安倍的推特賬戶

隨後,兩人共同觀賞了相撲比賽,特朗普給獲勝選手頒發了一座重約27公斤的「美國總統盃」,希望能用「好幾百年」。

當天中午,安倍讓特朗普吃上了美國牛肉製成的漢堡;晚上,賓主又到地道的東京燒烤餐廳用餐。

5月27日上午,特朗普成為見日本新天皇的首位外國元首。隨後,安倍與特朗普舉行了近3個小時的會晤。

5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在東京會見訪問日本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新華社

5月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在東京會見訪問日本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新華社

安倍會後在共見記者時說,雙方就加快日美貿易談判進程達成一致。不過,他並未回答有關「特朗普透露今年8月美日貿易談判可能達成一致」的問題。

特朗普則強調美國要削減與日本的貿易赤字、掃清對日出口貿易壁壘,並否認美國未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可能性。

不過,特朗普在訪日期間,通過社交媒體「表露」了更多心聲。26日,他發「推特」稱對日本的貿易談判取得了重大進展,「還有很多要等到他們7月選舉後,預計數字很大」。

圖片來源:特朗普的推特賬戶

圖片來源:特朗普的推特賬戶

25日,他抵達日本後發「推特」說,朝鮮發射一些小型武器「可能會令美國一些人或其他國家感到困擾,但他本人不覺得困擾」。

日美之間三大難:貿易朝鮮軍費

——貿易問題:

日本立正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苑志佳說,日美在貿易問題上分歧聚焦於農產品和汽車領域。美方想要日方擴大開放農產品市場,這有利於特朗普政府在明年連任選戰中吸引美國農業州支持,日方對此很難接受。日方希望美國不要對日本輸美汽車加征關稅,但美方態度強硬。

苑志佳說,安倍特意安排特朗普在這個時間點上訪日,稱得上「用心良苦」。正值日本參議院選舉在即的關鍵時刻,安倍政府不希望特朗普訪日時觸及貿易議題,以免弊多利少。特朗普也不得不斟酌的是,如果此時「極限施壓」日方,可能不利於安倍所在自民黨的選情,進而動搖日美關係,因此可能推遲具體行動。

美國外交學會日本問題專家希拉·史密斯說,外交層面的熱絡難以掩飾雙方在貿易問題上的諸多分歧,日本不僅面臨美國政府對鋼鐵和鋁產品加征關稅的影響,其汽車產業也正面臨美方關稅手段的威脅。

——涉朝問題:

史密斯指出,站在日方的角度上看,特朗普對朝鮮近期試射行動的「輕描淡寫」,是在傳遞美國只在乎自身安全而非美日同盟共同安全的信號。

——軍費問題:

史密斯認為,美日明年將對駐日美軍下一個5年軍費分擔展開談判,鑒於美韓今年在軍費分擔談判中的糾葛以及美國明年進入選戰週期,預計美日談判將給美日關係增添變數。

請跟相撲學學尊重規則

在觀看相撲比賽時,安倍或許向特朗普介紹了:作為日本國技,相撲不僅關乎力量和技巧,也追求規範和禮儀。相撲運動員被稱為力士,而最高級別力士被稱為橫綱。與豐厚收入和較高地位相對應的,橫綱在賽場內外都要承受更為嚴格的禮儀規範和道德要求。

身為全球貿易的「頭號選手」,美國在實力卓群的同時,動輒對貿易夥伴甚至長年盟友使用霸凌手段,屢屢挑戰和衝擊國際貿易規則。

須知,「失道寡助」是必然,「美國優先」並不能讓美國「再次偉大」。

背景鏈接

2018年6月7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會見記者後離開。新華社

2018年6月7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美國總統特朗普(右)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會見記者後離開。新華社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自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以來,安倍與特朗普的見面和通話次數已超過40次。

2017年1月23日,宣誓就職後第3天,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正式宣佈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此後,美方一直尋求與日方簽訂雙邊貿易協定,以削減美國貿易逆差。

美日4月15日和16日在華盛頓舉行首輪部長級貿易談判。據報道,雙方圍繞農產品及汽車等工業產品關稅問題爭執不下。

來源:新華國際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