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稱中美協議須更有利於美國 外交部:協議必須雙向平衡 平等互利

2019-05-21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最近幾輪美中磋商之前他曾經告訴中方,美中之間的協議不可能是‌‌對等的(50-50),由於中國過去的貿易做法,協議必須更有利於美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陸慷:我不是貿易專家,但是我覺得有必要釐清「是否對等」和「對誰更有利」這兩個概念‌‌。‌‌在貿易關係中這兩者不是一回事。

要求兩個經濟體在貿易實踐中絕對對等開放是不現實的,‌‌更何況經濟全球化本身就是各國優勢互補、互通有無的過程。我舉一個例子,‌‌2017年,中國對帶殼花生徵收的關稅是15%,‌‌而美國是163.8%。能簡單說美國佔了便宜嗎?‌‌

所謂貿易互惠互利,應該是指所有產業開放市場實現總體互惠和利益平衡。簡單認為美國在中美貿易關係中「吃虧」的看法是不科學、不專業的。所以,談判貿易協議本身,不可能在所有領域要求絕對的平等,但是協議必須是雙向平衡、平等互利的‌‌。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